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欢舔小熊的猫

来源:文艺报 | 张艺腾  2018年10月19日07:23

这只小猫还在幼猫的时候,一个月大时被抱到奶奶家。这是家里惟一的宠物,之前的都丢了,家里总是要养点什么,它就被抱来了。农村的宠物就是这样,丢了,或是找不见了,也就算了。没人去找,没人上心,也没人去怀念,再抱一只就是了。仿佛那些宠物不是家庭成员一样,就是个猫或者狗。也没人费心给它们起名字,花的就叫小花,黄的就叫小黄,奶奶家这只是花的,就叫小花了。

这猫喜欢抱着一只小熊舔,舔完用下巴蹭舔过的地方,发出呼噜噜的声音。那只有点像憨豆先生的小熊,颜色都一样,比憨豆那只小点,跟这只幼猫差不多大,但猫手长,可以环抱着小熊玩。

“你说它不抓耗子抱熊玩。”奶奶说。

毕竟猫还小,还不用捉老鼠,奶奶也不陪它玩,它每天就是找这只熊撒娇,旁若无人地抱着,呼噜噜地迷恋在它与熊的世界里,熊脖子下面的毛都被它舔硬了。这猫不像其他猫,基本不和人玩,所有闲下来的时光就是和熊腻着。好在没有人试图去抢它的熊,它能够一直抱着。

猫一天天生长,熊还是老样子。这熊质量挺好,猫玩了这么久也没坏,也没掉毛。对于猫来说,这熊的大小刚刚好,猫已是半大猫,但也没有发展出别的喜好,跟熊玩成了习惯,一点也没随着自己长大而嫌弃幼年的伙伴,就像有恋物癖的小孩子。我真担心有一天小熊坏了可怎么办。

我偶尔来奶奶家,猫不在的时候,见小熊留在床上,张着胳膊仿佛等待着猫抱一样。有时也会遇到猫从外面刚回来,也不朝我打招呼,进门直接走到小熊面前抱住,开始呼噜。仿佛是在外面受了委屈的小孩回家抱着枕头哭一样,但猫发出的是幸福的呼噜声,它回来抱着小熊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看着它,也很开心。

我想猫总玩这个小熊会腻,在网上看到猫视频里的玩具是小鳄鱼,特萌的那种绿色的毛绒玩具。我也找到了个类似的,给这猫买了一个,却无法吸引它。明明这只鳄鱼又新又好看,手感也舒服,柔软度也合适。

“你看,你还有个小鳄鱼呢。”我对猫说。可它就是只跟那小熊玩。

有次这只猫跑出去以后再也没有回来。我问奶奶怎么回事,奶奶也不知道,因为不关心。

我看着在床上的小熊,我想小熊也在等待猫回来吧。看着小熊和小鳄鱼,我想不通,为什么这猫会走了呢?

它还有小熊呢,就这么扔下小熊走了吗?

“要是我们人,我们会把小熊一块儿带走。”我自言自语地说。

我和奶奶都认为这只猫是离家出走了,而不以为它是死了,也许是因为奶奶家以前就有猫跑了不回来,有过一次或是两次。奶奶穷日子过惯了,从来不喂猫好吃的,都是剩饭剩菜到了要坏掉时才给猫吃,好吃的一口也没给过。有时我想喂猫好吃的,奶奶说我浪费,还把猫打跑了不让吃,还说怕喂馋了,所以这猫有去寻求更好生活的理由。我们当地农村有这样的说法,家里来猫是吉祥富贵的象征。这有道理,穷人家是没有多余的吃的给外来猫的,小富裕的家庭才会对外来的动物友好,就算来吃了家里的东西也不会打,于是多来几次的猫就会愿意投靠这种富裕家庭,所以这象征是好的。奶奶家的这只猫可能就是这样跑到别人家里去了。

我和奶奶都说这猫丢了,其实自己离家出走不能叫丢,但在我们当地管离家出走的动物都叫丢。在我们这里,喜欢离家出走的动物就数猫了,猪有时候也会离家出走,但主人会立刻全家马不停蹄地到处找,在村里村外呼天唤地的“来来来,来来来!”的叫声中,猪很快就会回到家的怀抱,但是猫没人找。

狗基本上不会离家出走的,俗语“狗不嫌家贫”嘛。在我们这里要是谁家说狗丢了,那十有八九就是让偷狗的送进狗肉馆了。我们当地有一种专业偷狗人,偷了狗卖给狗肉馆。偷狗的人会使药,能让狗失去反抗,连叫也不会叫,据说是毒针或者毒包子,过去他们是骑着自行车后面驮个大筐,大筐里面是蛇皮袋,如今都高级了,改成开着面包车四处流窜。这种专业一般是偷狗,没有专门偷猫的,偷猫只是顺便,猫个头小卖不了几个钱,不值得偷,只有看见那种很肥很胖的大猫才偷,据说也是卖到餐馆冒充狗肉来卖给顾客。这个“据说”真实的可能性很大,三舅家曾经养过一只大肥猫,叫虎头,极为受宠,三舅给它称过体重,自豪地告诉别人有13斤。有一天它上午还卧在墙头上晒太阳,下午就没有人再看见它了,三舅找了十几天之后最终理智地接受它是被人吃掉了。

我只有一次心里起了这个念头:奶奶家这只猫莫不是也被偷了?但一闪而过,赶紧否定:那猫还没长大,也不胖,应该不具备偷的价值,它应该就是离家出走了。

可是我想不明白的是,它怎么就舍得扔下了它的小熊呢?

猫刚丢时间不长的日子里,我和奶奶还一直盼着它回来,也不能说是盼,应该说是等,就像等一个觉得也许如此但其实无所谓的结果,奶奶对它回不回来这事确实是无所谓的,我好像替小熊想还有点“有所谓”。

小熊还在床上呢,张着胳膊仿佛等待着猫抱一样。我点着它的鼻子说:“你还等着它吗?还等着它来抱你吗?”

但是猫一直没有回来。

后来奶奶告诉我,她好像在村里别人家的屋顶上看见了这只猫,奶奶有可能是安慰我的,说见到,证明它还活着。

那只小熊还是躺在床上,张着胳膊等着小猫来撒娇。

我问了下奶奶,说见到猫的地方是在村东头。随后我拿着小熊,到了村东头,找到了一棵我能爬上去的树,尽量爬到最高处。四外看,没有那只猫的迹象。观察了四周,这里比较整洁,屋顶上也没什么障碍。

我看了看小熊,用力地将小熊扔到了屋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