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瓜飘香

来源:解放军报 | 常英华  2018年10月17日07:44

记忆中的南瓜生长在老家随处可见的山坡上、菜园里,瓜藤繁茂,开着小喇叭似的南瓜花含着金色的花蕊,传递芳香,促动食欲,总令人不由想起课本里曾学过的“红米饭,南瓜汤”的文章,感受到那段革命年代的风雨沧桑。当年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食盐、棉花、粮食等物资紧缺,红军一日三餐大多只能吃糙米饭和南瓜汤。虽然生活条件如此艰苦,但战士们依然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那时候还流行着这样的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暖暖和和入梦乡”。小小的南瓜吃出了红军革命乐观精神的“香味”。如今,生活虽然富裕了,但依然会有许多人忆苦思甜,专程去井冈山品尝南瓜汤,感受红军战士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的艰苦岁月。

在老百姓的生活印记里,南瓜是特定年代里不可或缺的食物。贫穷的人们在南瓜牵藤时吃尖,挂果时吃瓜,待到瓜熟蒂落的时候,把吃不完的南瓜放在阴凉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够吃了。在粮食不充足的时候,人们就用南瓜当饭,每顿煮些南瓜,在里面撒点面片或米粒,那就是很好的膳食了。南瓜虽为菜蔬中的上品,但在那个缺衣少粮的年代里,它却只能作为一种单一的、无法选择的果腹食物。在老家,南瓜与其它粮食一样受到喜爱,也是缘于它在那个年代里帮助人们解决了填饱肚子的大事。

现如今,人们对南瓜更加青睐,开始研究它的历史与营养价值。实际上,南瓜的栽培历史也有三千多年了,最开始产在亚洲南部和非洲一带,在元代传入我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南瓜种出南番,转入闽浙,今燕诸处亦有之矣”,具有“补中益气”的药用价值。而南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盐等营养成分,不但可以润肺化痰和清毒,还能防治各种疾病。南瓜也因此作为一种时尚食品,现身于各大不同风格的高档餐饮场所,南瓜饼、南瓜汤、南瓜饭、南瓜菜应有尽有,充填着人们渴望健康的味蕾。人们在享受现代南瓜菜系的美味时,又在心间涌起一种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