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影人畅谈打造“中国电影学派”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8年10月16日08:43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研究学术论坛”13日在北京电影学院落幕。来自美国多所大学的14位研究中国电影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10余位国内电影学界的知名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教授希望能够在此次会议推动下,为“中国电影学派”营造一个更为开放的学术格局,从而构建一个更为完整的中国电影理论话语体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康浩教授重点对“第五代”电影人及其后继者们的创作展开分析,他认为,“第五代”及其追随群体对中国电影影响深远,起到了时代承前启后的作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教授大卫·德瑟则在演讲中,对几批在纽约电影节所上映的中国影片进行了梳理。考察在这些影片中,“中国”的概念是如何构建的,以及在纽约电影节推动下,围绕这些影片的中国电影研究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进一步探讨如何发挥纽约作为一个引进外语影片枢纽的作用。

侯光明表示,虽然在市场规模上看,中国已然成为电影大国,但是更应该看到,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有限,中国离真正的电影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在这样的形势下,2017年10月31日,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了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重点围绕中国电影学派的核心概念与理论体系开展研究,以奠定中国电影学派的理论根基。

侯光明认为,在构建中国电影学派的研究过程中,想要做到中国元素世界表达,就应该向民族艺术传统寻找创作灵感,只有创作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底蕴的作品,才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