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影杯”第九届电影剧本征集评选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洪建  2018年10月13日10:06

9月27日,“重影杯”第九届电影剧本征集评选活动揭晓。

重庆市王志刚(王雨)的《产房》获一等奖;海南省张建东的《星星点灯》、我市何长林的《“背时人”邱二》获二等奖;重庆市陈显明的《凤鸣木洞》、吴喜梅的《记忆之门》、刘先畅的《十三寨》获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张如荣的《巫山神女》、张文华的《如愿以偿》、安徽省栗亮的《小威寻剑记》、黑龙江省王靖山的《蚂蚁的力量》、辽宁省闫金成的《向青春叫板》、河北省彭永亮的《寻找泽林加错》、山东韩明杰的《最后的军旗》、广东省刘小丽的《放他一马》及重庆市李娟的剧本《那年秋意正浓》、王智的剧本《勇闯禁地》获提名奖。

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说,今年征集到的电影剧本类型、题材多元化,质量越来越高,“重影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个人更看重剧本的创意及原创能力。尤其是重庆本土的作者成长很快,投稿数量、质量都大大超过往年,取得很好的成绩,真正是名至实归。

重庆市影协原副主席鄢光宗说,重庆作家王志刚(王雨)的《产房》和一切好剧本一样,故事讲得好。关于一个自己家中有一本难念的经的个性耿直的护士长和难产亡故者家属及“职业医闹”之间发生的各种揪心甚至几乎是不可解的矛盾冲突。剧本人设富于戏剧性,为让个人命运更为跌宕,剧本还设计护士长丈夫援外差点患上艾滋病及有人同情护士长反把事情闹得不可收拾等情节。还有一个鲜明特点是,该剧本如《我不是神药》样,富有吸引大众目光的极现实的话题性。再加王雨极熟悉医院生活,人物的行为与语言特生动。

据悉,“重影杯”电影剧本征集评选活动作为重庆电影创作的龙头工程,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今年,由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文联主办,重庆市电影家协会、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承办的“重影杯”第九届重庆市电影剧本征集评选活动于4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作者的剧本116部,覆盖了北京、安徽、黑龙江、辽宁、福建、内蒙古、广西、新疆、湖南等24个省市。(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