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出版

来源:文学报 |   2018年09月28日08:22

由傅逸尘主编的 《“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丛书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丛书聚焦以李亚、王凯、王甜、西元、丁晓平、曾剑、裴指海、卢一萍、海飞、杨献平、董夏青青等为代表的一批“70后新生代军旅作家”,关注他们在文学叙事及语言上的成长与突破。主编傅逸尘自2014年起,便在杂志上以专栏形式推出 “新生代军旅作家对话录”,经过长期的跟踪研究,此次推出的《“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丛书,兼顾阅读与研究,是一套较为系统研究、评论、推介“新生代军旅作家”群体的专著。

傅逸尘在序言中指出,这一批作家在军旅生活伊始便恰逢中国新军事革命浪潮,在历史性巨变背景之下,他们以独特的审美体验与视角,观照当代军人的生存境遇和情感状态,为和平时期的军旅文学写作开拓了资源和面向。同时,他也指出“‘新生代军旅作家’还处在生长期,存在着气象格局的狭小与未来生长的瓶颈”的问题。在更新迭代的节点上,他希望这套丛书的出版,能以迥然不同的生活经验,高贵优雅的文学气质,全面展示年轻一代军旅作家的整体水平和创作风貌,也为广大读者及研究者感知军旅文学现状提供参考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