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霍俊明  2018年09月27日10:50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作者:霍俊明 著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作品简介

全书近70万字,以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追忆和评论了陈超及其所处的那个诗歌鼎盛时代。书中所涉国内一线诗人北岛、舒婷、西川、欧阳江河、翟永明等近百位,感情充沛,语言生动,理论性强,既是对陈超一生的总结,又是对中国诗歌的反思和指引。铁凝、西川、欧阳江河等14位国内当代重量级作家、诗人联袂推荐,表达对陈超的推崇、赞美和惋惜之情。16开精装锁线,设计美观大方,专门精心绘制的画作、题字,均为本书增添光彩。陈超家属独家授权的书信日记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文字及图片,使本书在文学之外又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霍俊明说,写完这本书,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责任编辑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都难以有人写出超越此书的陈超传记文字。

陈超,祖籍河北鹿泉,1958年10月27日生于山西省太原市。1975年6月毕业于太原铁路一中,后参加工作。1975年11月到1978年3月在石家庄拖拉机厂工作。1978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3月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后为河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兼任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新诗评论》编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燕山大学人文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兼职教授。

作者简介

霍俊明,诗人、批评家、博士后。河北丰润人,现任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著有《尴尬的一代》《变动、修辞与想象》《无能的右手》《二十世纪中国新诗理论史》等论著、诗集等十余部,编选《天天诗历》《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中国新诗百年志》等。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曾获《诗刊》年度青年理论家奖、《人民文学》《南方文坛》年度批评家表现奖、《南方文坛》《山花》年度评论奖、《星星》年度批评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