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步升的侠客传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吴世奇  2018年09月15日08:07

中国文学除了“诗骚”与“史传”两大传统之外,还有将近两千年的“传奇”传统。在众多传奇叙事形态中,侠客传奇占据着重要地位,它契合了民间大众的审美经验,一直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类型。

崇尚侠客及武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早在汉代司马迁就在《史记》中设有“游侠列传”,武侠传统一直滋养着中国文学的发展。现代以来,梁羽生、金庸、古龙等人,把中国武侠小说推向一个新高度。当代文学中也不乏表现侠客的作品,如马步升的《刀客遁》、梅卓的《太阳部落》等,虽然在表现形式上异于传统武侠小说,但在精神质地上是相通的。侠客一般都具有超凡的武功,但中国武侠小说中的侠客不是凭借武力为所欲为的杀人狂魔,而是与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结构中崇尚正义相结合,侠客像洪七公、郭靖等人一样,忠肝义胆、大义凛然、除暴安良。

中华民族具有崇拜英雄的情结,侠客也是英雄的一种类型,马步升文学中的侠客多数也是替天行道、匡扶正义、救国济民的英雄。侠客的出现缘于人们对战胜困难的心理需要,侠客的经历往往带有传奇甚至魔幻色彩,人们有时会把侠客塑造成一个无所不能、神秘莫测的形象。马步升在文学创作中继承了传奇叙事传统,更让侠客传奇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重现荣光。马步升小说中“江湖”的侠客形象来自历史上的现实生活,西部地区历史上多尚武民族,游侠及匪徒也时有出现,特别是藏区的家族仇杀之风,都为马步升文学中的传奇侠客形象提供了创作素材。

马步升的小说充满江湖气息,其中像《哈一刀》《一点江湖》《绣花庙刀客》堪称经典的短篇武侠小说,其“江湖三部曲”之一的长篇小说《刀客遁》,是描写西北刀客生活的集大成之作,可以视作马步升武侠传奇的一个缩影。《青白盐》《野鬼部落》《刀客遁》被评论界称为马步升的“江湖三部曲”,特别是《刀客遁》把清末河西走廊一带刀客的形象刻画得呼之欲出,“英雄美人”“才子佳人”等传奇叙事模式也被运用得行云流水一般。在这部小说中,刀客领袖无影子、无敌秀才、塞北狼、沙漠红、巴音王等人武林中人的经历极具传奇色彩,尤其是后来拥有了武林至尊“如是刀”的无敌秀才杨修平,更是代表了马步升小说中侠客的最高境界。杨修平是马步升心目中的理想侠客形象,其名字即蕴含着“修齐治平”的人生追求。作为一个留洋归来的新式人物,杨修平为化解杨、白两个家族两百多年的仇恨,挑战10位武林高手,最终竟然靠刀坛规矩、侠义精神赢得了拥戴。后来,杨修平在众人的拥护下兴办新式学堂,为启蒙大众、拯救民族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此外,马步升短篇小说《哈一刀》中的高手哈一刀,《绣花庙刀客》中的刀坛盟主绣花童子,以及长篇小说《青白盐》中的侠客乏驴等人,生活经历都颇具传奇色彩,令马步升的文学作品氤氲着浓厚的江湖气息。

马步升充分借鉴中国文学传奇叙事资源,把侠客传奇打造成自己的一张文学名片,也启发了甘肃文学以及西部文学的发展方向,亦即立足本地区、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融合古今中外的创作技法,从而创作出既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给古老的“丝绸之路”增添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