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去的牧歌》讲述哈萨克族生活变迁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8年09月14日08:50

《远去的牧歌》男女主演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由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远去的牧歌》近日首映。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周军及主演海拉提·哈木、马尔江·巴依吐肯等亮相。

《远去的牧歌》讲述了世代逐水草而居的中国哈萨克族牧民在改革开放后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影片以中国哈萨克族牧民四季游牧转场为结构线索,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跨越到今天。故事围绕新疆草原哈萨克族胡玛尔一家人游牧生活的变革展开,全片分为“冬(1980年代中期)”“春(1990年代中期)”“夏(2000年代中期)”“秋(2010年代中期)”四篇。

导演周军介绍,哈萨克族的“走”和“搬”有机地贯穿全片,尤其是在冬、春、夏、秋四个篇章的首尾都有大规模的转场迁徙,而且每一次的大型转场都不重样,呈现出不同的地域、方式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