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上阳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骏虎  2018年09月11日10:47

《纸上阳光》

作者:李骏虎 著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价:39.80元

主编评语:

作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骏虎以小说成名,但从他的创作轨迹不难发现,他的散文写作历史更长。他以散文写作开始文学生涯,兴趣兼及随笔和文学评论。在把小说作为主要的创作形式后,李骏虎从来没有放弃散文,他的笔触始终跟随脚步所到之地,无论出国访问还是国内采风,都“贼不走空”,写出一篇篇具有思想华彩的散文作品,体现出朝学者型作家迈进的趋势。

——中国散文学会会长 《雄风文丛》主编 王巨才

责编荐语:

2000年,李骏虎在作家出版社出版随笔集《比南方更南》,这是他的第一本书。

2014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受伤的文明——李骏虎文化散文》,这本书体现了李骏虎散文的鲜明特色:文化情怀,思想华彩,故土情结。获得了业界和市场的双重肯定,深受读者欢迎。

收入全民阅读精品文库、当代最具实力作家散文选《雄风文丛》的李骏虎卷《纸上阳光》,是李骏虎近年读书阅史的沉潜钻研成果“纸上得来未觉浅”系列和书写故乡的系列散文“阳光亮过所有的灯”的合辑,审读这本书,一个具有小说家飞扬的想象力和史学家的严谨治学态度的人文学者形象跃然纸上。

李骏虎能够纵横古今,把中日矛盾穿越数千年而条理分明地讲清楚,写出《蛇吞象的闹剧——漫话日本五千年侵华史》;也能比较中外,写出对比古丝绸之路两端的《汉的长安》,和从印度文明湮灭反思中华传统文化坚守的《受伤的文明》。这样能达到深入灵魂深处思想之海的狂欢之作,对于一个40岁出头的青年作家来说,令人惊叹。

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李骏虎散文写作深受余秋雨《文化苦旅》的影响,而后又依靠自身灵动思想和打通史料的苦功夫顽强摆脱余氏痕迹,形成自已独特散文风格的鲜明轨迹。

——《雄风文丛》策划人 中国言实出版社总监 王丹誉

作家简介

李骏虎

民盟中央委员

山西省政协常委

中国作协会员

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青联委员

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出版有长篇小说《奋斗期的爱情》《公司春秋》《婚姻之痒》《母系氏家》《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众生之路》《浮云》,中短篇小说集《前面就是麦季》《此案无关风月》《李骏虎小说选》(上、下卷),随笔集《比南方更南》,散文集《受伤的文明》,评论集《经典的背景》,诗集《冰河纪》。曾获第四届山西新世纪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07—2009年度赵树理文学奖及赵树理文学奖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