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夏日有一处瓜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阮直  2018年09月03日08:31

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南端再往南就不是草原了,是吉林省洮南市那金乡永安村的农田了。

在耕地与草原的对接处有一片香瓜地,瓜地不过两亩方圆,是那金乡永安村老李头儿家的耕地。不种粮食种香瓜,老李头儿也就成了这片瓜园的“老大”,人称李把头儿。

年近80岁的老李头儿一个人侍弄着这一片瓜地实属不易。女儿早就劝他把地包出去,到县城与自己安度晚年,可老李头儿不干。

老李头儿是聋哑人,终身未娶,女儿是领养的,他不想给女儿添麻烦。在这片瓜地,老李头儿活得舒服,他有领地领主的感觉。春种夏收,香瓜罢园之后,他就回到乡里的敬老院,春暖花开再把瓜窝棚支起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过着种瓜卖瓜的日子。

老李头儿种瓜、侍弄瓜、卖瓜全是一个人。香瓜熟了,人来人往的更熟,只要肚子里能装下,吃多少不算钱,临走扔下“仨瓜俩枣”就可。那些小孩子们来吃瓜给1元钱就随便吃。这些年,谁家也不缺吃少喝,到瓜园吃瓜图的就是一口鲜,一个瓜足够了,细算起来,老李头儿也不吃亏。

有些外出打工读书的乡亲与孩子们回家探亲、休假,路过这片瓜园都要停下脚步,看看老李头儿,看看瓜园。并拿出一些小礼品给他,那是老李头儿最得意的一件事情。可他又很少自己享用这些小礼品,回头又分给了乡亲们。分送这些礼物时,他嘴中总是嘟嘟囔囔着什么,像是说给别人,其实是说给自己,是为了让自己记牢那些人送了他什么东西的。

老李头儿这片瓜园里的瓜其实并不甜,他也不懂得引进新品种,就是自己瓜地里的种子,一年一年重复着种,早就退化了。瓜的个头儿不仅不大,糖分也不足,可乡亲们也没人在意瓜是不是一年更比一年甜,大家知道,老李头儿种瓜压根儿就不是为了挣钱,反正两亩地,挣多挣少也没多少。

有一年,芒种已过个把月,乡亲们还不见老李头儿下地育秧。他去哪儿了?过往的乡亲们走到这片撂荒的瓜地前都要驻足四处瞭望,不见瓜窝棚,不见老李头儿,一脸茫然地离开了。

这一年老李头儿病倒了,在女儿家过了夏天,这一年那金乡永安村没有香瓜。

次年,还没到芒种,老李头儿就到瓜地里支窝棚,过往的村民知道老李头儿回来了,用手语或微笑与他打过招呼,就到地里帮他耙地、修渠,老李头儿回个微笑也就了事。

这一年夏天用力过猛,雨水大了,庄稼喜悦了,可香瓜郁闷了。香瓜的糖分更淡了,可乡亲们好像忘了香瓜应该是甜的,大家照买,照吃。

还没等香瓜罢园,老李头儿又倒下了。是几个早起上学的孩子们买瓜时发现的,老李头儿安详地躺在自己的瓜窝棚里,孩子们都不害怕。

女儿来料理他后事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木头箱子,里边除了有几千元的散钱,还有一份不知是哪年哪月写的遗书,大意是:这些钱在我过世后,就留给乡敬老院吧。这么多年,我不去女儿家,望女儿理解,因为在瓜地里干活儿,我觉得自己还活着,只要有人吃我的瓜比我挣钱都开心。今后这片地是谁的我不知道了,但我希望他还能种瓜,别撂荒了这片地。咱这儿不出产什么水果,让夏天的村里有一处瓜园吧,聚人气呀!(阮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