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历上的花朵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 张金凤  2018年08月20日07:34

过去的日子就像一把折扇,尘封在那里影像模糊,只看见了一年一年的轮廓。偶尔展开,有人看见的是一片苍白,岁月之流太烈,它吞没了太多,包括美好或者伤痛的记忆;而有些折扇却收藏着灵动的山水清秀,鲜活的梅开柳萌,那些岁月的花朵即便是被岁月敛干了丰润,也有风骨料峭。

岁月折扇上的风景来自我的收藏,那些体态宽大的日历,每一个日子都有足够的空白,迎接我的涂鸦或评点。平日工作的时候就将它铺展在桌子上,一年下来,那些日子的空白处密密麻麻,被我用黑色碳素笔,蓝色圆珠笔和红色批改笔等做了许多标记,那应该就是我每一个日子的注释和故事。年尾的时候,我把新的日历铺上去,把写满了回忆的日历珍藏。闲暇时,取出它们慢慢地审读每一个被标记过的日子,那或潦草或工整的标记像温暖的烛火,牵引着思绪,那些美好的或尴尬的往事一下子被寥寥数笔唤起。

那些开在日历上的花朵有些是良苦用心的栽植,是长久的策划,有无数个日子的期待和付出,好比一茬庄稼,春天翻土播种,灌溉捉虫,然后呵护着花蕾,等待它的开放。如某年的春天,我筹备了一场大型诗歌朗诵会,那是在寒冬就开始孕育的活动,新年的第一天就开始运筹,反复研讨,将日子定在五月的一天。在百花绽放、诗情荡漾的日子,阳光灿烂,花开娇艳,那些美好永远定格在那个日子里,在我的珍藏中熠熠生辉。

暑假里我筹划一次全家的旅行,那需要提前将假期分割出来,避开高峰时间,尽量避开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避开亲戚朋友的生日和邀请,从密密麻麻的60天里选出一周的时间,一家人为这7天紧锣密鼓地筹划,兴高采烈地准备,那些花,开得热烈而芳香。

日历上的有些花朵是银瓶乍破横空而来的。比如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南山一个园圃里有十里花开,牡丹正是最好的时候,错过今天,盛花期就过了。于是,匆忙地周旋时间,准备器具,匆忙地赴一场春天的约会。再比如一个电话说,我已经到达你的小城。于是,原本遥远的问候变成了突然到来的聚首。那些蹦跳着开放的花朵,只在记忆里留下茉莉般的芬芳。

有些时候,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也无风雨也无晴。上班用粉笔灌溉花蕾,下班用柴米油盐滋润日子。这样的日子在日历上并非是虚度的时光,于是,用彩色笔画一朵最简单的小花,或者就用几个雨点记录天气,再或者,写下一行句子:与桃花对酌,北风吹,山园问小梅……

一年365个日子,每个日子都是一朵盛开的花,它们或者朴素或者艳丽,都是生命里最珍贵的时光,都是被你享用过的岁月。日历上开出的花朵,也许不都是耀眼的杜鹃,迷人的百合,更罕见倾国倾城的牡丹,可即便是一朵朝开夕败的牵牛花,一朵无色无香的狗尾巴花,也是那个日子实实在在走过的痕迹。那些脚印深深浅浅地跋涉过,那日的斜风细雨缠绵悱恻地笼罩过。珍惜每一个平淡或者花开灿烂的日子,感悟、知足,俯仰都是故事。

有时候,日历开出的是一朵颤栗的花,一朵灰暗的花,一朵伤心的花。有一天,在阳光朗照的办公室工作时,突然老爸告诉你,他在急诊室,坐公交车被摔伤了……担心和心疼陡然使日光暗淡。或者突然有同事告诉你,昨天那个比赛,我们虽然尽力而为,但依旧是花落别人家,我会和他们一样为曾经的付出和不相称的结果黯然神伤。

时光里的日子很多是带着花开在那里等你的,普天同庆的节日,家人隆重的生日,在特定的氛围里芬芳四溢。在忙碌的春节,我将日子打扮得跟我一样大红大绿、喜气洋洋;在团聚的仲秋我会沿袭着传统做一锅叫做“月光”的花样馒头,敬天地以瓜果和月饼。某一年,朋友带给我一包桂花茶,在罕见桂花的北方,我将一朵干花粘贴在日历上,以此提醒味觉,那曾经清香的桂花是怎样滋养过我的生活和心情。家人的生日,朋友的喜宴每一个节日都花开似锦;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每一个节日都带着民俗的元素在那里等待。于是,吃完团圆的饭,我在老家的村外看月亮,让一轮月色定格在日子里;庆罢老人节,我和家人去没有茱萸但野菊花散如星星的艾山上登高。把一颗心,紧紧地贴近生活的至高点,跟它一起快乐地飞扬。

有时候,我也会给自己一个惊喜,从循规蹈矩的岁月里撷取一段时光,犒赏自己。从工作中溜走,从人情里遁形,从密如蛛网的日子里偷出半天,呼叫几个朋友,溜到某处乡村集市上赶集怀旧,或者潜入某个陌生古老的小村庄体验小时候土墙草屋的曾经岁月。每当晚上标记这些的时候,心里往往有一种窃喜,这份快乐真像偷来的,捡来的,这朵时光的花朵真的像是梦中仙人所赠,是一个飞得最自由的音符。

日历上的有些日子是不能忘记的,需要在年初就一一标记,那朵小花的图案或许就是亲情的锁链。有些日子你就是不标记,也在闪烁光辉,即使不刻意庆祝,也有一份别样的心情荡漾。

岁月摧老了容颜,时光打磨了雄心,日子一页页流逝,像挽不住的流水一样匆忙,但是那些开在时光里的花朵,依然风采绰约,芳香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