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与中小学《语文》课本接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18年08月14日16:42

截至2018年7月26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全网收视次数超过2.57亿次,为第二季总量的3.9倍;收视人数覆盖1.58亿人,为第二季总量的3倍。经过三季打磨,《中国诗词大会》已在全民中掀起了一股诗词文化风潮。继《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后,诗词大会栏目组再次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合作,于2018年8月推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同名出版物。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延续了前两季的节目宗旨,节目组从全国超过10万报名者中精挑细选出涵盖不同年龄、行业的140余位选手,他们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稚嫩的“10后”选手﹔既有风雨兼程的快递小哥,也有痴迷中国文化的外国人,真正体现了诗词属于每一个热爱它的人。在赛制方面,最新一季做了全面创新,特色最鲜明的是“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同名出版物《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内容,也有别于前两季的编选:其一,增加电视节目未播出的专家点评内容;其二,增加题库专家对所选题目的权威解析;其三,与现行中小学通用《语文》课本接轨,在2017年新版的全国统一语文教材中,义务教育阶段出现的古诗文有135篇,可见诗词在学业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