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栖静书院 农家书屋成农家子弟“第二课堂”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18年08月13日10:57

村里的孩子在书院里上书法课

诗歌朗诵、儿童剧表演、书法软硬笔,甚至还有“疯狂打击乐”课程……这不是某培训机构的培训项目,而是上海金山区亭林镇亭西村农家书屋——栖静书院暑期给村里孩子们安排的公益课。

    “亭西村农家书屋实行分类管理。”村党支部书记顾丽萍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老书屋在村本部,是老年人的文化活动中心;书院是传统农家书屋的升级转型,服务对象主要是15岁以下的青少年,希望能成为村里孩子改变命运的起点。

    8月9日,记者来到上海金山区亭林镇亭西村农家书屋时,这座占地150平方米的小楼里,10多个孩子正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跟随书法老师练习毛笔字。另一间阅览室,复旦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正在给孩子们讲述《红楼梦》里的中医文化。

    “现在农村孩子的物质生活跟市区孩子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因为文化生活的缺失,眼界不开阔,缺乏自信心。”顾丽萍向记者介绍,栖静书院与别家农家书屋不同之处在于会组织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开设各种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公益课;有品牌讲座“在聆听中成长”,邀请身边的成功人士给孩子们讲自己成长的故事;寒暑假还会带领孩子们走进金山、走出金山,到博物馆、图书馆、上海的高校参观学习。

    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书院最核心的功能仍是阅读。通过结对的金山驾校、复旦大学出版社以及村民的捐赠,书院目前的藏书已近2000册。在清单上,记者看到了《稻草人》《猫和老鼠》等孩子们喜爱的童话经典,也有复旦大学出版社捐赠的《王安石全集》《南怀瑾选集》等文化经典。据介绍,书屋还与金山图书馆发起“漂流计划”,根据村民们开出的读书“心愿单”,定期配送更新书目。

    顾丽萍说,今年在栖静书院前面的草坪空地上,村里还举办了第一届草坪诗会、第一届读书节,“书香可以满城,更可以满村,我们现在就在营造这样一个氛围,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村的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