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为什么要呼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西闽  2018年07月26日11:13

《我们为什么要呼救》

作者:李西闽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5月

ISBN:9787540486549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子夜时分,我停止了打字,用凉水洗了把脸,打开门。黑黝黝的山林隐藏着未知的东西。

我深深吸了口气,又关上了门。我想起了遥远的乌斯怀亚,矗立在小岛之上的也格来日斯灯塔——它是黑夜里的灯火,总有一些东西应该被照亮。”

《我们为什么要呼救》为汶川大地震幸存者、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得主李西闽长篇新作,讲述三个人震后挣扎求生、战胜心理与身体伤痛的故事。作家“李西闽”在震后多次无法忍受身体疼痛与内心恐惧,试图自杀,但不忍抛弃妻女,也不愿向恐惧认输;摄影师苏青眼见一对新人在自己面前瞬间消陨,总试图弥补内心的愧疚;当地农妇李翠花无法走出丧子之痛,却也努力想要一个新的生命。

作者简介

李西闽,福建长汀人,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成都文学院特邀作家。在《收获》《天涯》《作家》《青年作家》等刊发表大量文学作品。出版“唐镇三部曲”《酸》《腥》《麻》,以及《死亡之书》《狗岁月》《血钞票》《崩溃》《巫婆的女儿》《温暖的人皮》等长篇小说三十多部。另有六卷本《李西闽文集》以及十卷本《李西闽经典小说文集》出版。

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被埋废墟七十六小时,获救后写作的长篇纪实散文《幸存者》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媒体评论

李西闽是我非常敬重的作家,无论写书做人都是*流。

——蔡骏

李西闽身体壮实、态度诚恳,却一脑袋奇思妙想。他爱旅游,爱美食,爱热闹,爱朋友,却常常为死亡的恐怖所困扰。

——《收获》编辑 叶开

李西闽情感上的坚强,和写作的勇敢,让他直面这场灾难。他不仅是勇敢,而且理性,写灾难从个人记忆跳出,笔触深入,理性仍然是情感和写作双重的,李西闽写作做了大胆尝试,纪实和虚构融合,让人难分哪些是写他自己,不过写到他个人部分更真切和痛感。

——作家裘山山

李西闽的小说让我感动,并没有仅仅限于个人经历,认识自我的问题变成一个时代的问题,连接虚构和非虚构,展现出他的纠结。

——评论家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