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梵诗集《月亮已失眠》首发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7月18日08:40

7月14日,黄梵携自己的新诗集《月亮已失眠》参加第八届江苏书展,并与现场读者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创作感受。小海、李德武、思不凡、马铃薯兄弟、房伟等诗人、评论家参加了诗集的分享会。

《月亮已失眠》收入作者自选的176首诗作,其中大部分都是新世纪以来创作的。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对现实静物的深情凝视,也有对生活变迁的深入思索。在分享会上,黄梵表示,自己的写作最初比较迷恋感觉和经验,但驾驭不住语言,后来受到维特根斯坦的影响,追求语言的奇崛表达,但却忽视感觉和经验。经过前面的训练,在对人生的感受、对语言的掌控等方面,都进入了比较好的状态。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写作中不断扩大题材范围,追求与感觉、经验完全相称的准确意象。谈到写作的意义,他说:“早年写作是因为不想无所作为,现在它转变为让我避免虚无、使人生有意义的‘灵丹妙药’。只要哪天写作了,我那天的精神就比较充实。”

与会者谈到,黄梵的诗歌写作重视日常生活经验的表达,但他又不只是简单地罗列经验,而是加以“提纯”,让日常生活有一个形而上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