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 正从小众走向主流

来源:东方卫报 | 黄佳诗  2018年07月11日08:11

7月9日,原创文学网站逐浪网第十一届作者峰会在南京举办,也见证了旗下作家乃至中国网络文学多年来的一路成长。面对产业体量持续扩大,受众需求日趋多元的新机遇、新挑战,网络作家们也需要更大的平台。

不同于大家以往对网络文学的观念,如今的网络作家们也开始进行越来越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网络文学作者“小神”说,“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浓厚的时代烙印,入木三分,深入骨髓,但也需要有适合培育它的土壤。”峰会现场,乔雅、白纸一箱、逍遥夫子、红十三、小神等作者代表围绕网络文学作者提高社会责任感、创作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心照日月》的作者乔雅从中国人口老龄化这一话题入手,探讨网络文学的发展机遇。她建议网络文学经过筛选、挖掘更多能改变为影视剧的作品,让作品发挥更大的价值。

主管部门管理力度的加大和读者对网络文学内容质量标准的提高,让网络文学作者“白纸一箱”感慨良多,“网络文学已经从小众走向了主流,从国内走向了国际。我们应该创作出承载精神力量的经典之作。”作者“红十三”在发言中说,宽松的创作环境让网络文学百花齐放,但一些低俗作品也层出不穷。相信,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大浪淘沙,真正留下的将是网络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