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出版集团近年来推出众多举措,擦亮“十月”文学金字招牌

来源:文汇网 | 周渊  2018年07月10日07:46

说起“十月”,文学爱好者们必定不陌生,创刊于1978年的《十月》杂志是中国文学史上一座丰碑,一大批优秀作家与作品在这里诞生,也滋养了一代代人的文学梦想。

“‘十月’是我们精神家园中一个美好的场所,过去,它是纸面上的,是《十月》杂志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如今它由二维走向三维。”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所言,为擦亮“十月”这块文学的金字招牌,《十月》杂志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所属的北京出版集团近年来推出众多举措——创办十月文学院,在全球各地设立“十月作家居住地”,每年金秋的“十月文学月”也已成为京城文化盛事之一……这一切都旨在不断延展其深度与广度,让“十月”的文学之光永续。

以文学为载体连结海内外

北京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公园内,古色古香的佑圣寺是京城文学爱好者们经常光顾的地方。2015年,十月文学院落户于此,一道玻璃门开启了一个文学的世界。一进门,便能与巴金、老舍、曹禺等40位中国现当代知名作家的肖像“相遇”,展厅里,作家们的信札、手稿记录着点滴与“十月”的缘分。

再往前,是“十月讲堂”的所在。截至目前,11场“名家讲经典”场场“爆满”:李敬泽以讲解《红楼梦》开启了这一连结普通读者与文学经典的盛宴;《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说,在中轴线上讲《西游记》,真是一种奇妙的感受;《百年孤独》50岁生日之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畅谈了他对马尔克斯的文学体悟……

十月文学院之外,位于全球多地的“十月作家居住地”让“十月”文学之光照得更远,它集作家创作、文学交流、版权交易、品牌传播等于一体,以文学为载体连结海内外。

短短两年间,“十月作家居住地”已拓展至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等9处。余华、苏童、马原、韩少功、叶广芩等著名作家先后入驻,通过这一平台,已有一批图书版权实现输出。

文学月提升城市文学亮度文化温度

2018年是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周年,《十月》杂志也迎来40岁生日。在岁月长河中,“十月”始终是首都文艺的一面旗帜。

“十月文学月”已连续两年让京城的金秋浸润书香,文学论坛、创作研讨、作家见面会等百余场活动接踵而至,在传承时代精神和城市记忆之余,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学亮度和文化温度。2017年10月,阿来、刘庆邦、叶广芩、宁肯等9位知名作家受聘首批“十月签约作家”,一系列创作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吸引名家力作扎根、落地北京。

回归文学创作本身,北京出版集团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书写北京的精品力作——作家宁肯的《中关村笔记》一经推出便屡获好评,他直面中关村巨大、复杂的现实,以19个段落和手记勾勒出“中国硅谷”的发展史略,呈现国家崛起的侧影和时代轮廓;作为北京忠实的书写者,肖复兴在《我们的老院》中将笔触落在自出生起生活了21年的粤东会馆,透过凡人小事为小人物立传,也记录城市变迁……

针对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城市文化发展格局,北京出版集团已召集了多位知名作家对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进行了多样化的选题策划,秉持“十月”精神,力求用文学的温度和力量串联北京的文化记忆,推进首都文艺的发展、延续和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