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频道的品牌之路 让电影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文艺报 | 曹 寅  2018年06月20日08:21

电影频道从1999年开始成规模地自制电视电影,迄今为止已经创作完成了1800多部,这些电影以革命历史和现实题材为主,发挥了轻骑兵的独特作用,成为电影频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为中国电影业培养储备输送了大量电影人才,如演员黄渤、汤唯、闫妮,导演高希希、孔笙等。回顾电影频道20年来的品牌之路,感慨良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电影频道始终要求电影主创人员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感、观众的喜怒哀乐成为影视创作的源头活水。因此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像《闽赣风云》《十八个手印》《老寨》《信义兄弟》《万箭穿心》《我的上高》等接地气的精品力作。

在重大主题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总不乏电影频道的身影。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影片创作和展播活动,都取得良好效果。

在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电影频道自觉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既抓那些与民生、社会息息相关的热门题材,也抓农村、少数民族、少儿、工业、军事等题材。推出了共和国名将系列、中国梦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感动中国系列、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古代名医系列等。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不追求大明星、大制作、大场面,而是扎扎实实聚焦现实,讲好故事,追求大情怀、正能量,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给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引领。实施电视电影和院线电影“双轮驱动”战略,同时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性转变,“减少数量、提升质量、涉足院线,多出精品”。为了适应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电影频道及时转型、有所作为,根据“电影频道要为拍摄国产优秀影片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指示精神,积极进军院线电影,创作了《龙之战》《巨额来电》,同时还参与了《狼图腾》《大唐玄奘》《我的战争》《建军大业》等院线电影联合出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电影创作应当把创新精神贯穿到创作生产全过程,不断在提升原创力上下功夫,用最大的真诚抒写新时代。具体举措和建议如下:

做好顶层设计。 设立国家电影智库,围绕《电影产业促进法》,从体制机制上出台更多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电影生产力的政策,进一步释放电影产业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加强价值引领。电影艺术家作为灵魂的工程师,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价值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电影创作之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弘扬工匠精神。广大编导演、摄录美、服化道以及剪辑、发行、放映等电影从业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发扬工匠精神,培育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

严把剧本质量。“剧本剧本,一剧之本。”电影频道成建制地保留了电影文学编辑团队,不仅有自己的专职责任编辑,同时聘请业内专家担任文学编辑,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精心打磨剧本。编剧应心存敬畏之心,戒除浮躁心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真正反映火热生活的高质量原创剧本和中国故事。

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电影质量离不开一大批高精尖电影人才,应按照“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原则,建立老中青三代结合的创作人才梯队,同时不拘一格降人才,大胆培养启用年轻电影人,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机会。

扩大国际交流。从各方面学习电影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在参加国外电影节展、合作拍片的过程中逐步提升我们的电影艺术和技术水准。

未来五年,电影频道将构建“播映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重大主题电影创作生产格局。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有反映兰考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兰考、兰考》以及《北京爱上你》《风投女王》等;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天路神将慕生忠》《危局》《夜去晨来》《我的喜马拉雅》等献礼片;2020年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耶鲁来的村官》《东风三剑客》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有《火光》等。电影频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努力开创新时代电影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