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点亮成长,文学温暖童心 “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搜狐新闻 |   2018年05月21日09:49

热情的小朋友们与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副会长 任哥舒、小熊包子姐姐合影留念

近日,由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主办的“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乐园活动正式启动,将向上海12所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以及部分农村小学赠送新青藤童书榜入选的童书,以及日本当代儿童文学作品,图画书等,还将根据孩子的天性,开展富有创意的情境化阅读,帮助孩子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此次活动旨在以童书漂流的形式,让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有一本少儿读物,让更多地青少年从阅读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东方教育时报总编徐建华,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任哥舒,少儿阅读推广人小熊包子姐姐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向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图书。

“新青藤”童书榜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联合国内最为优秀的专业少儿出版和阅读机构,向以上海地区为主的青少年推荐优质少儿读物,以专业的权威性和高质量的文学性,赢得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值得父母信赖的“良心书单”。

此次“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乐园活动,以三年来入选“新青藤”童书榜的优质童书为主,挑选了其中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少儿读物,其中不乏近年来的精品佳作,人气海派童书《小熊包子系列》就是其中之一。这部作品出版以来,收获好评无数,荣获“桂冠童书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向全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读物,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樊发稼称赞其为“我国当下长篇儿童文学原创领域的重要收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陆梅认为《小熊包子系列》富有“充沛而独创的幻想色彩,鲜活而精致的海派味道”。

值得称道的是,围绕着《小熊包子系列》为核心的IP开发也在不断完善,以《小熊包子系列》为蓝本改编的舞台剧、手机游戏小熊包子梦幻家园等衍生产品陆续上线,赢得众多观众的喜爱。同时,以“小熊包子”为主人公创作的绘本作品也即将出版,在不远的将来,“熊粉”们会看到更多元化、丰富、多彩的内容,打造一个体现海派文学的幻想乐园。

活动现场,亲切可爱的小熊包子姐姐与同学们展开亲密互动,她从如何帮助孩子们爱上阅读为导入,向孩子和老师们介绍了“儿童高效阅读的黄金七步”,以《小熊包子系列》为蓝本,通过故事接龙、趣味问答、情境引入等多种趣味盎然的引导方式,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小熊包子的高兴味道,走进小熊包子奇幻的冒险世界,深受现场师生们的喜爱。活动尾声时,小朋友们纷纷聚集在包子姐姐身边,一起合影留念,期待可以再次与小熊包子姐姐相遇,与好书相遇。

小朋友现场和嘉宾互动交流

据悉,此次主办方向十二所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小学无偿赠送的图书超过三十余种,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漂流活动中,每一场活动将由一名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的副会长带队,包括中福会出版社总编辑余岚、《少年文艺》主编周晴、少年报社社长赵玉平等嘉宾将奔赴各个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为孩子们做阅读点灯人,解答阅读的疑难与困惑。

本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秦文君女士谈到,推广儿童阅读不仅是学校和家长们的职责,作为儿童文学工作者,也要献上一份力。“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乐园活动策划之初,就得到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大家百分之百的支持,秦文君说:“我们不仅要创作更多儿童喜欢,对成长有益的好作品,还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帮助一些爱书,但买不起书的孩子,拉近少儿读物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让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走近孩子的生活,让阅读成为每个孩子都触手可及的事情。”“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活动将会继续推进,今后也期待借助更加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模式,拉近少年儿童与文学的距离,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