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庆宝鼎的十年纪念

来源:文艺报 | 忽培元  2018年05月11日07:46

2018年5月9日,是大庆孪生宝鼎《大庆赋》《铁人铭》诞生10周年纪念的日子。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里,我们深深怀念以王进喜、余秋里、康世恩等为代表的大庆开发的成千上万老会战们,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创造了我国工业发展奇迹,更形成了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不朽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大庆所在的松嫩平原荒野沼泽,原本是连一粒石子都很难找到的,10年前,却破天荒地诞生了两尊象征着永恒精神的纯铜巨鼎。就像当年人们在荒原插下第一眼井位标记、竖立起第一座高大的井架,就像当初松基三井喷出第一股工业油流,1205钻井队人拉肩扛打出第一口生产油井,就像细雨纷纷中大庆第一车原油外运,就像老会战们面对饥寒交迫挖出第一间地窨子,就像油田家属白手起家办起第一家缝补厂和生产自救农场,就像人们在干打垒中建起第一所铁人小学里传出的朗朗的读书声……这周身铭铸着记载大庆创业历程和铁人王进喜及几代大庆人英雄业绩的紫铜巨鼎的诞生,是对那一段历史整体上的诗意提炼与艺术升华。两座铜铸巨鼎,每尊重达12.5吨,外表以魏碑为体镌刻了我的两篇古体赋文:《大庆赋》《铁人铭》。

自古以来,“鼎”乃国之重器,中华文明历史的重要载体,记录着美好的感情与辉煌的史迹,往往又是国力强盛时期的庄严标志。我国目前出土的最古老也是最为著名的大鼎,有陕西扶风出土的西周大克鼎和河南安阳出土的汉代司母戊鼎。相比之下,晚了它们3000多年的大庆孪生宝鼎无论是体积、造型、重量、材质、铭文数量和铸造工艺,都远远超过了古人。这一对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的巨鼎。更是高科技的产物,是现代工业文明与都市文化的象征。

两尊铜铸巨鼎,统称“孪生宝鼎”。依据我国著名西周大克鼎外型设计,为目前全国体量最大、铭文最多的一对铜质铸鼎,也是大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仅就工艺价值而言,堪称世界之最。两尊巨鼎,全文铸镌了概括大庆会战与铁人业绩、曾先后在《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公开发表过的两篇同名古体赋文。鼎文采用魏晋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魏碑”的《张猛龙碑》字体,书法遒劲,笔力斩钉截铁。鼎端高耸的鼎耳,象征着大庆“两论起家”的创业历史;三足鼎立之势,象征着大庆地方、石油石化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三位一体和谐一致,共同撑起大庆的团结协作精神;鼎高6米,象征着大庆油田开发始于公元1960年;鼎身直径4.7米,记录着铁人王进喜同志享年47岁;鼎重25吨,暗含着此鼎专为纪念大庆油田两次创业50周年的辉煌成就;鼎口外沿浮雕饰纹,预示着大庆伟业永久繁荣兴旺发达的美好前景。“孪生宝鼎”铸工精妙,文采飞扬,书艺精湛,气势恢弘,充分体现了大庆作为中华油都的历史辉煌与现实盛况,是大庆城市之魂的文化结晶。

这个特殊的日子,抄录《铁人铭》结语以资纪念:“击掌而歌曰:壮哉!进喜者铁人,老会战者皆铁人也!吾欲乘风破雾,追随英雄仙踪,欣报油都红盛兮,告慰先辈忠魂。伟哉!进喜者铁人,大庆人者皆铁人也!吾将腾云俯瞰,尽数魅力家珍:历任公仆自觉兮,效尤余康高风;多少德民启民兮,科技创新犹酣;队伍跨出国门兮,沧海扬帆鹏程;红旗猎猎鲜艳兮,二次创业恢弘;铁人队伍豪迈兮,代代高歌猛进!八方瞩目大庆兮,九州景仰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