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尚之光 ——观综艺节目《时尚大师》

来源:文艺报 | 郦 波  2018年05月07日08:25

作为文化类节目的又一次创新,《时尚大师》的开播为观众打开了一扇将传统文化与服装设计巧妙融合的新视窗。虽然这档节目的定位是“打造中国最权威服装设计比赛平台”,但观众显然更享受的是激烈的比赛过程中所领略到的各种奇思妙想、灵感碰撞和文化表达。

对于我来说,参加《时尚大师》节目的录制是非常有趣的经历。在这个舞台上,通过节目组和设计师的匠心,让我看到了许多传统文化与时尚结合的可能,有惊喜,有意外,更有思考,而这些恰恰是这档节目的独到和精彩之处。

很多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印象一直是庄重、严肃甚至刻板的,这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误解。实际上,传统元素是可以有趣、轻松、时髦的,关键在于用怎样的方式解读。比如,《时尚大师》第一期节目中,设计师组合Sam和佳佳将白鹇鸟作为设计元素应用到时下青年男女的服装上,打破其作为古代五品文官官服图案的常规和套路,就是一种新的解读。

当然,我们讲传统文化,不是说把古代的东西直接拿到今天来用。有些东西是血脉里传承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一个概念,应当是和你本身、和你的灵魂息息相关的。在这一点上,参赛设计师赵扬子对于衣领的设计、鼻烟壶图案的设计就显得有点直接和突兀,如果她能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肯定会呈现出更好的表达。

服饰文化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很多内容看上去人尽皆知,但它其实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时尚大师》第二期的主题是“水墨丹青”。丹青最早指的是丹砂和青色两种染料,这两个颜色着色都非常鲜艳鲜明,而且不容易褪色,引申出至死不渝的坚定、坚贞和坚持的意义。不光是绘画和丹青,到后来文天祥说“留取丹心照汗青”,也有丹青之意,所以它有很丰富的文化内涵。年轻设计师可以大量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在设计里面,但首先必须有诚意,必须出于对文化的敬畏和了解,要以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为出发点。

参赛设计师张驰将泼墨艺术融汇到服饰设计中,但在表现形式上,他的创作更像欧洲的街头墙绘艺术。虽然这两种艺术形式上可能有相似之处,但泼墨山水并不是把墨泼出去就叫山水。它最早来自于唐代的绘画师王洽,因为他擅于用泼墨山水,所以人们还给他改了个名字叫王墨。他的泼墨,讲究的是先泼墨出形、出层次,而不只是一个乱泼的形式。张驰在设计作品时,只是通过简单的往上泼,显然是无法将泼墨的境界表现出来的。所以,用一种艺术形式的时候,一定要对它非常了解。尤其是把它引入到另外一种艺术创作时,要特别注意对其内涵的体现。

一件好的作品,能让传统文化绽放时尚之光,让时尚触手可及。而一件好的作品,离不开设计师自身的特点和眼界。很多人通过出国开拓眼界、拥有世界的眼光,但这仅仅是空间的眼界。设计师还有一种时间上的眼界要成长,那就是历史的眼光。在保持个性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把人类文明的共性展现出来,而不是原封不动地把古代的东西拿来就用。因此,如果不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显然是无法去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的。所以,对于设计师而言,不仅要有自己的特色,还要能站在人类文明结晶的基础上去创造和创新。

参赛设计师徐小艺的作品就体现了她对昆曲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徐小艺把昆曲内在的魅力挖掘出来,用“韵动”谐音“运动”,将“韵”字的流动与脉动表现到运动、生活层面,让人眼前一亮,很好地诠释了“东方旋律”这一主题。传统文化不能高高在上,但也不能让传统文化的传播庸俗化,《时尚大师》恰恰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我个人非常喜欢设计师丁又乔的作品。她的灵感来自电影《卧虎藏龙》,但她将竹笛这一中国音乐旋律的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中,把竹子超逸的气质通过服装展现出来,这种表达不仅让人感觉很舒服,而且非常高雅。由此可见,只有在大众文化中传播传统文化并让娱乐高雅起来,变得有回味、有价值、有内涵,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去影响大众,传递知识,满足当下观众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