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大营救》:再现“伟大的抢救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恋  2018年05月07日08:19

1941年底香港沦陷,滞留香港的数百位中国文人、学者、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在日军的日夜搜捕中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一场秘密大营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展开。营救过程跌宕起伏,曾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的茅盾先生将其称之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讲述这段故事的电影《香港大营救》目前正在公映,由成泰燊、颜丙燕等主演。制片人周琦表示,这部影片历时5年制作,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呈现当年的历史,挖掘这份遗产,传播这份遗产,弘扬这份遗产,是电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导演刘一君表示,为紧扣史实、还原抗战时的香港和惊心动魄的营救过程,摄制组在布景、美术上花费大量精力,乱世中的动荡、平民百姓的流离失所在片中都有动人的细节呈现。

影片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中影河山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