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松间观“松”追慕东方古意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5月02日09:58

4月28日,由松美术馆主办的“明月松间照——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松’”展览在京开幕。这是松美术馆2017年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二个大型展览,旨在追慕东方古意,在栽种有199棵东方迎客松的该馆内展开一场以“松”为主题的古今对话。

历代不少名家皆以“松”为对象进行艺术创作。此次展出的46件作品来自宋、元、明、清等朝代,从不同视角对“松”进行表述和观照,风格类型各异,其中既有名家之作,亦有出自不为人熟知的隐逸高手之笔。展览分为三部分,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文人墨客对“松”的依托、寄情和立意:“松下问”展现了古人结庐松下、持杯畅谈、求仙问道等情景;“松上寿”多为宫苑德裕、借松言寿之作;“松间游”则汇集了松风万壑、极目游观等主题的作品。松美术馆创办人、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表示,“松”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也是东方艺术审美中极具代表性的表达载体。希望此次展览让观众在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中感受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韵味和静谧之美,松间观“松”,别有情趣。

展览将持续至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