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谭小乔新作《水孩子历险记》:自然中的童心、童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8日16:06

为推动文学创作繁荣,助推和从孩子开始培养“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理念,4月19日,重庆市作协举行重庆作家谭小乔长篇童话《水孩子历险记》研讨会。该部小说是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作协2017年度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作品用童话方式,用一滴水来表现世界,从儿童生存现状透视人类生活本质,传导保护地球家园、感恩大自然的真切情感。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水孩子历险记》将幻想与现实、科学常识与日常生活有机融合,充满童趣、童心和环保精神。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说,作品语言干净利落,符合儿童心理和规律,经得起推敲。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余德庄认为,谭小乔作为一位成熟的儿童文学作家,自觉追求作品的厚实,有真知灼见。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傅天琳认为,作者从人与自然这一重大主题入手,以无比寻常的想象力,用儿童的视角来透视人类生活,传导了强烈的生态文明理念。重庆市作协荣誉委员彭斯远、李显福,儿童文学作家蒲华清,重庆市作协儿童文学创委会主任戚万凯等,对谭小乔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艺术表现上的精益求精一致予以肯定。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重庆市作协党组成员、主席陈川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强调,儿童文学并非是小文学,它是从儿童开始为民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文学形式,重庆儿童文学是重庆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广大作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时代担当,写出更多有深度、体现时代精神与时代要求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