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万物笔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5日09:21

《万物笔记》

作者:李青松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ISBN:978-7-5153-5041-7

定价:32.00元

作品简介

李青松数十年在中篇报告文学这一领域精耕细作,独树一帜,个性鲜明。他的作品带着体温和呼吸,带着心灵的呼唤和生命的渴望。本书收入其代表作品《一种精神》《遥远的虎啸》《薇甘菊:外来物种入侵中国》《乌梁素海》《鸟道》《从大开发到大禁伐》等。《一种精神》讲述了一个外号叫“三杆子”的农民,以个人奋斗的精神,数十年种树种树种树,种树不止,种了10万亩林地,2000万株树。《薇甘菊:外来物种入侵中国》全景式展示外来物种薇甘菊的入侵,揭示“生物入侵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呼吁人类节制欲望,与自然和谐相处。《从大开发到大禁伐》记录了一代林业人大开发的辉煌与荣耀,同时从历史与现实逻辑,论述了大禁伐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文冠果》通过历史的检索与现实的呼吁,拯救了一个树种,救活了一个产业。

作家简介

李青松,生态文学作家,现任职于国家林业局。198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长期从事生态文学研究与创作,至今已发表生态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出版专著十余部。主要代表作品有:《粒粒饱满》《遥远的虎啸》 《告别伐木时代》 《一种精神》 《茶油时代》 《大兴安岭时间》 《开国林垦部长》等。曾获新中国六十年全国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