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雷”版京剧《溪皇庄》唱响湖广会馆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8年04月25日09:02

阔别首都舞台近30年后,传统京剧《溪皇庄》在北京风雷京剧团和湖广会馆的联袂打造下,于4月29日至30日在湖广会馆戏楼上演。该剧是响应西城区场团“强强合作”模式再造“骨子老戏”的最新举措。

《溪皇庄》取材于清末长篇公案小说《彭公案》。松岩团长表示,为吸引更多青年观众走进京剧,《溪皇庄》主创团队对剧本进行了创新式改编,在适量删减原剧繁琐场次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扣人心弦的“无间道”故事。同时,主创团队对《溪皇庄》进行全新包装,在剧情、武打、服装、灯光、布景等方面的设计更加符合新老观众的观赏习惯。

据松岩回忆,该剧上一次搬上舞台还是1990年11月,迄今已近30年。时任主演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宝华先生,也是松岩的恩师。张老已于2017年仙逝,如今复排该戏,并由其弟子松岩饰演同一角色,师徒二人的这场“隔空对话”,表达了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深深怀念,为经典剧目“骨子老戏”注入了技艺传承的历史厚度。本次演出的主办方是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今年将以“风雷”版京剧《溪皇庄》为契机,继续挖掘京城传统剧目,为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作出“西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