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城文学时间”首场活动“诗歌给予我们的馈赠”在兰州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4日14:21

4月21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和市文联承办,兰州市作协协办的“金城文学时间”首场活动“诗歌给予我们的馈赠”在兰州思诚教育培训学校举办。《星星》诗刊主编、诗人龚学敏与甘肃诗人阳飏、人邻、高凯、叶舟、牛庆国、古马以诗对谈。本地诗人、评论家及其文学爱好者、普通市民百余人参与活动,在对话中感受了一场不一样的诗歌盛宴。

本次“金城文学时间”在甘肃青年诗人禾岫的原创歌曲《段家六十号的冬天》中开启。对谈中,90后诗人庄苓说,“是诗歌带给了我自信,也是诗歌让我一直在生活中能勇敢地走下去”。 在现实的光荣之外,树贤更看重心灵的梦想,他说,“无疑,诗歌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心灵的世界,给予了我身心的感动与灵魂的觉醒。” 而鬼鱼则用“竹篮打水”比喻生活与诗歌的关系,引人深思。鬼鱼说道,“诗歌什么也带不来,像一位作家所说竹篮打水一场空,但篮子最后被水洗干净了”。

龚学敏就甘肃诗歌在全国的地位、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概括,他认为:“‘诗歌给予我们的馈赠’这个题目很动人,我们要感恩,我们要感谢诗歌,感谢文学。从活动主题可以看出,甘肃文学让人尊重。甘肃文学、甘肃诗歌知道感恩,让人温暖”。

人邻认为,“最高级的艺术一定有一部分是没有办法表达的”,触碰这种最高级艺术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享受这样一个又甜蜜又苦涩的过程”。牛庆国更是深情地表达自己对诗歌的热爱,“我对生命中最重要的记忆,疼痛的时光、快乐的片段,只能用诗歌这种方式才能表达到位”。

诗人、评论家王强说道:“我们写诗要有历史感,从诗歌传承来说,我们甘肃诗歌的荣誉是每一代人付出的结果,我们要学会向前人致敬。”

活动现场,嘉宾不仅就诗歌给予他们的馈赠进行了分享,也还对诗歌生态环境、创作传承以及书籍与诗歌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主办方表示,此次诗歌对话活动既是诗人之间的,是几代诗人之间的,更是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普通市民之间的直接交流,让广大市民领略了不一样的文学风采。 

(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