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臧思佳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极殇》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3日15:11

图为吉隆边防检查站官兵地震后将伤员和群众送上救援飞机,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自己留下坚守国门。

《极殇》

近日,臧思佳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极殇》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32个章节共33万字,以西藏“4•25”抗震救援为背景,全景立体式讲述了公安边防部队官兵舍生忘死从喜马拉雅山脉震后废墟里救援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

《极殇》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藏汉民族团结、军民警民一心,大灾中彰显大爱,苦难中见证生命至上。作品没有停留在对事件表象的记录和“英雄谱”式的叙事模式,而是从“事件”现场走进“精神”现场,由记录英雄的身影走入英雄的内心,对人性进行追问与关怀,是一部具有人性、思想深度,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创作期间,作者臧思佳在余震塌方不断的情况下,用45天的时间走遍西藏受灾最严重的吉隆、樟木、定日方向大部分受灾村落,采访坚守在灾区抗震的公安边防部队官兵、各界支援力量和当地藏民,两次挺进无人区、六次经历余震,三次爬越塌方山体,一次被困山谷写下遗书,30多天居住在老鼠、蚂蟥、蚊子肆虐的帐篷,终成此作。

此书的出版得到了作家莫言的题词鼓励,评论家胡平评价其作品:“总是贴着人物的感情写,感染力非常充沛”。 “越艰苦、越幸福”,这是臧思佳的深切体会,“和战友们一起吃苦,才能体会到战友们的苦,才能听到他们讲述的喜马拉雅大营救中最真实、最感动、最震撼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