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民族作家赴通道县采访创作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明江  2018年04月23日08:20

4月16日至19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多民族作家看通道”文学实践活动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赵晏彪、哈闻、黄松柏、光盘、曹有云、潘年英等20多位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作家们来到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纪念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召开“通道会议”的旧址,重温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大家还深入到侗乡的田间地头、道路村落,感受侗族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火热的生产生活。在芋头侗寨和坦坪侗寨,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堪称侗族民居的“实物博物馆”,体现出侗族人民千百年来的生存智慧。“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侗家人将歌声融入生活,更用歌声传承历史与文化。采访期间,正值“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精彩上演,已成功举办了12届的大戊梁歌会已于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湘、桂、黔边区的300余个村寨的群众赶赴歌会对歌,可谓侗歌嘹亮、群山沸腾。而在皇都侗文化村,村民们以坪坦河两岸自然风光为背景,以侗族情歌对唱为主线,融合了四里山歌、苗歌、瑶歌、喉路歌、芦笙、木叶、侗笛、琵琶歌等,将古朴侗寨的实景山水和美妙歌声结合起来。置身热闹非凡的对歌现场,作家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原生态歌舞的魅力和传统文化在当下的活态传承。大家表示,通过走进生活深处,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民族地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用手中的笔写出这片土地的神韵。

其间,还举行了《民族文学》杂志社湖南通道创作基地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湖南通道创作基地的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