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国作家研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民学轩  2018年04月20日16:26

由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一带一路”中国文化教育与国际交流基金、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中外作家交流营暨中外作家中国故事创作研讨会”日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来自中、美、韩、白罗斯等国家的15位作家参与了研讨。

据介绍,“中外作家交流营”缘起于丝路书香工程“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该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让更多外国友人参与到中国内容的国际创作和国际传播当中来。

研讨会上,美国作家夏云峰、白罗斯作家达莎、韩国作家薛熹祯等作了发言。他们是用母语和汉语写作的作家,也是能够运用普通话交流的“中国通”,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领悟。夏云峰以茶业专家的视角,解读了茶文化对工作、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让与会的中外作家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薛熹祯针对现代文明如何与传统文化、商业文化相结合,如何做到紧扣时代脉搏,传播良好的生态文化与休闲文化,提出了新观点,使与会中外作家深受启发。达莎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为出发点,阐释了人与自然相融合的重要意义,用中国56个民族共同发展的事实,论证了中华文化和谐包容的特点,值得世界各国借鉴。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介绍说:“‘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首批签约作家,以深入基层的形式来华体验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国情,实地感受、捕捉创作灵感,丰富创作素材,从而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撬动感受中国文化的心灵。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融入世界人民的心。”

交流营举办期间,主办方还策划了一个富有意义的活动——中外作家共植友谊之树。大家齐心协力种下了一棵棵象征“和平、友好、合作”的友谊之树,让世界友谊之树在中国“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