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大决战——贵州毕节精准扶贫纪实》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唐  2018年04月20日11:41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主办方供图)

《时代大决战——贵州毕节精准扶贫纪实》

4月18日上午,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撰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时代大决战——贵州毕节精准扶贫纪实》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主持,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代表出版方致辞。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中国社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时代大决战——贵州毕节精准扶贫纪实》一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现了有责任感的中国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并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资金和大量人力,通过各种精准扶贫措施助力毕节全市打赢整体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发布会上,白烨、何向阳、李朝全等评论家认为,该书的出版不仅能让广大读者全面深入地了解贵州毕节精准扶贫、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时代强音,又让读者能细致入微地了解到这其中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认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

何建明表示,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他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让他非常感慨。“那个地方原先穷得不行,老百姓现在还有住山洞里面的。但是现在,他们已经住在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新房里。从山洞到现代化的居所,1000年的历史进程在瞬间由这些年轻人完成了,这难道不是文学宝贵的题材吗?”

白烨则从书中民营企业对扶贫的大力支持,看到了“民族精神”的完美体现。“它是民间的力量。民营的,当然也是民族的,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更加体现了民族的担当,让我对民企刮目相看。”

参加讨论会的还有企业家代表姚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