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研讨《赵德发文集》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04月20日07:57

4月15日,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赵德发文集》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以及杨存昌、李掖平、魏建、李宗刚、张丽军等50余位作家、学者与会研讨。

《赵德发文集》由安徽文艺出版社推出,共12卷,收录了《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人类世》等长篇小说,《通腿儿》《下一波潮水》《路遥何日还乡》等多部中短篇小说,及部分散文随笔作品,展现了赵德发近40年来的创作成绩。

与会者谈到,赵德发是一位有着很强的定力和耐力的作家,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持续地耕耘着。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他一开始用局内人的眼光打量沂蒙山的人和事,随后跳出沂蒙山来审视那片土地,开始挖掘现实背后的历史文化传统,其2016年发表的长篇小说《人类世》又体现出一种面向未来的眼光和情怀。他总是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疆土,不断地挑战新的题材和新的写法,打破艺术惯性。

与会者认为,从历史到现实、从乡土文学到传统文化,赵德发在其所涉及的领域有着非常独特的眼光,有着非常独特的发现。他的乡土题材小说与人民、大地血脉相连,特别是《缱绻与决绝》,写出了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复杂关系。他的传统文化小说既追溯传统文化的文脉,又基于现实对它进行深刻的思考。他的目光始终聚焦在丰富而又繁杂的人性上,所以能够写出深刻的哲思。他的文字既接地气,又飞扬着灵动的诗性,在雅俗之间拿捏妥帖。期待赵德发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山东文学增添光彩,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新的艺术经验。

赵德发说,40年前,误打误撞走上了文学的道路。40年来,和文学的热恋总是没有退烧。这套文集的出版,为这些年的书写留下了印迹。自己还需要继续攀登,努力创作,才能对得起朋友们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