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享雍报告文学《大国扶贫》:书写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8年04月19日15:49

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讲话

   

《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主持会议

   

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介绍扶贫及文艺项目情况

作家贺享雍

近年来,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巴中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扶贫攻坚战,截至2017年底,巴中已经全面实现9.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5%,“巴中模式”也为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家贺享雍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扶贫》,便以近30万字的篇幅生动饱满地记录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脱真贫、真脱贫的故事。

4月17日,贺享雍长篇报告文学《大国扶贫》研讨会暨巴中市重点文艺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四川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刘周远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巴中地区的有关情况并推介了当地重点文艺项目。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主持。

《大国扶贫》共两卷本,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后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何建明谈到,扶贫攻坚是一个值得书写、挖掘的大题材,在这场重大战役中文学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报告文学这一文体能更真实、深入地讲述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的故事,留下扶贫工作者和老百姓真实的声音,反应中国当代现实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大国扶贫》选择了好题材、好地方、好角度,作家为写好这部作品做了大量艰苦的采访工作,同时又以对故乡特殊的情感书写那片土地上的人和事,从而创作完成了一部扎实饱满有温度的作品。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大家谈到,《大国扶贫》书写扶贫攻坚战取得重大的业绩,诠释了巴中经验的丰富内涵,厚重扎实,感人至深,又充满思辨精神,是真正体现时代精神的中国故事。作品聚焦扶贫一线的工作者,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写出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和力量,而这正是我们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根本所在。做为一个小说家,贺享雍在描摹人物和挖掘故事细节方面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优势,方言的融入也增添了作品的趣味,那些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人物在语言里生动鲜活、个性鲜明,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这些一定源于扎实的采访,作家对故乡的情感,以及他长达30年乡土小说创作经验的积累。更难能可贵的是,《大国扶贫》体现了现实主义品格,充满实事求是的态度,作者对一线扶贫工作者充满感情,但并没有过多的拔高,对扶贫中出现的新问题也进行了记录和反思,这种书写对于中国的扶贫攻坚事业而言更是具有特殊的现实性和启示性。

(摄影:尹超、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