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说唱卷》启动编纂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若姝  2018年04月19日08:22

4月14日至17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说唱”专家组成立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举行。会上,专家就民间说唱涉及的概念界定、体量及范围、分类方法、资料搜集渠道、判断标准、保障机制、工作程序、编录重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正式启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说唱卷》编纂工作。内蒙古、湖北、江苏、山东、辽宁、安徽等省份民间说唱卷被列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说唱类第一批省级示范卷。

民间说唱是在历史上产生,并以活态表演或文本记录的形式流传于民间,以说唱形式来演绎故事或刻画人物的一种传统表演艺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国文联负责组织实施,是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列出的十五大工程之一。其工作总目标是:到2025年,正式出版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与系列的大型文库1000卷,每卷100万字,共10亿字;建成“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并通过这一工程的运行,开展一系列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体内容的社会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