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出符合儿童心理的木偶剧 ——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观后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智联忠  2018年04月12日10:11

多媒体动漫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剧照

  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演出的多媒体动漫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 ,是近年来福建较为独特的一部戏曲作品,剧作把目光锁定在儿童身上,用儿童的心理讲述了小萝卜头在狱中英勇不屈的革命事迹。笔者认为,根据不同的观众群来创作剧目,从儿童的心理特征出发来结构作品,是戏曲创作中正确的理论观念和科学的实践工作。

  《金星花·小萝卜头》从题材内容上讲是非常适合少年儿童欣赏的。当前,我国戏曲艺术面临着最大的问题就是观众群的流失,加强艺术教育和宣传,培养戏曲观众是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的观众来创作不同的戏曲节目,是赢得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观众的重要手段。这部木偶剧为我们讲述的正是儿童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故事。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其父母均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被秘密逮捕时刚刚出生八个月的宋振中也被带进了监狱。可怜的他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中,再加上营养不良,变成了一个脑袋大、身子小,面黄肌瘦的孩子,因此被叫做“小萝卜头” 。剧作的主人公就是这个可爱的小萝卜头,这样的形象与儿童的距离是最近的,增强了儿童接受的可能性。小萝卜头在狱中整天受到国民党警长的训斥,有时还要挨打,长期呆在这里又很孤独,这些感觉在儿童身上都会有体验。因此,剧中设置的小萝卜头对小狗的喜爱与保护,发现金星花的喜悦之情,都显得很有趣。在江妈妈(江姐)等人的教育下,他从小培养了坚强的性格和勇敢的信念。在与坏人的斗争中,树立了一个小英雄的形象,展现了一个儿童纯真的心灵。这样的题材对于儿童观众来讲是非常有趣的,小萝卜头这样的人物也是可爱的、熟悉的,是他们活生生的朋友。因此,从题材内容上讲这个作品是符合儿童心理特征的,能够为他们所接受。

  小木偶形象可爱、表演富含情趣,符合儿童的欣赏习惯,对他们有较强的吸引力。木偶小巧玲珑,动作活泼可爱,而且形象又很独特,极易抓住儿童好奇的心理。舞台上,小萝卜头是一个衣服破旧的小孩,背着一个小小的书包,眼睛大大的,动作简单但很可爱,是一个能说会道的小玩具。他就是个小孩子,和现实生活中的大人可不一样。可当江妈妈,还有狱中的其他人都上场的时候,小观众的心理也许就又发生了变化,原来那些大人长得也都像玩具一样啊!他们个头不高,行动活跃,走起路来还很有节奏,说话的声音也很好听,都采用了儿童化的语言。剧中的小狗是小萝卜头意外捡到并解救下来的,这可是监狱里唯一的小动物,他自然非常喜欢。这个小动物不仅丰富了剧情,给小萝卜头带来了诸多乐趣,也吸引了台下的儿童,因为对于小猫小狗的好奇是小孩的共同特性。小木偶所具有的娱乐性是儿童所关注的,因为舞台上的木偶们样子不同,各自行动又很诙谐,而且还能演故事,试想这在儿童眼中该多么有趣啊!再加上狼的形象的出现,疯狗形象的配合,使舞台立即丰富起来。这样的演出效果,也许只有木偶剧才能达得到,用人来演这些形象不会这么到位、好玩,也难以吸引这么多的小观众们。

  该剧在具体的艺术处理上遵循了儿童的思维规律,是一部真正的儿童戏。儿童的思维方式与成人是截然不同的,不管情节如何,总之要简单化、形象化,还要充满趣味性。剧本创作上,作者没有被历史题材所束缚,而是以儿童的身份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只不过发生在重庆渣滓洞监狱里而已。小萝卜头是主要人物,他在这里生活,熟悉着监狱里的一切人和物,同时又有一颗渴望自由的心和热爱学习的精神。剧中安排了他与小狗的一些活动,遵循了儿童的心理,让小狗说话并懂得人情世故这样拟人化的表演,也是加强和儿童交流的重要手段。对于监狱中心狠手辣、残暴的国民党反动派,在该剧的表演中被塑造成了狼的形象和狗的形象,这种性格塑造和人物形象的设计更是符合儿童的特点。狼警长和男女两位狗警的一举一动,生动形象地把这些坏分子的面孔描绘得淋漓尽致,使儿童从人物造型设计上一眼就分辨出了好坏,同时爱憎观念也建立起来了。剧中穿插的《金星花之歌》 《你是妈妈的好宝贝》这两首儿歌,以及美丽的多媒体动漫的设计,也是吸引儿童观众的重要方式。由此可见,这部作品在具体的艺术处理上也是非常贴近儿童的,采用的是儿童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

戏曲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中华民族的戏曲艺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让我们的儿童从小接触传统戏曲对他们的培养和成长是大有裨益的。但是,戏曲教育一定要针对不同的对象和观赏群体,创作和演出不同题材内容和不同艺术手法的作品。木偶剧《金星花·小萝卜头》做到了从儿童的心理特点出发,用儿童的视角来写故事、导故事、演故事,赢得了儿童观众的欢迎和掌声。我认为这种尝试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而且从演出效果上讲也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的戏曲剧目创作不仅不能以某一剧种的风格特色来要求其他剧种,同时也不能以普通剧目的创作理论来规范、干涉儿童剧的创作。儿童剧的创作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从儿童的心理特征出发,创作符合儿童心理和他们认可的剧目才是正确的理念和目的,这也正是儿童剧的创作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