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发锁纪实作品《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真实即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4月12日15:06

4月8日,李发锁纪实文学作品《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行。

《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现场

《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现场

4月8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的李发锁纪实文学作品《围困长春》读者分享会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行。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中国报告文学》副主编魏建军,以及读者、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围困长存》封面

《围困长春》是一部还原解放战争时期长春战役真相的长篇纪实作品,由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底推出,全书54万字。作品围绕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主要战役与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围困长春战役的发生、发展、胜利的全过程展开叙述。1948年,面对长春“坚冠全国”的防御工事,毛泽东批准林彪对长春采取“久困长围”方针,实行军事围困、经济封锁、政治瓦解三管齐下,尤其在“食口”包袱争夺上,达到了白热化程度,攻守双方和老百姓均付出惨重代价。同年10月,郑洞国率部投诚,不足一月,东北全境既获解放。作者李发锁查阅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耗时5年,秉笔直书,正本清源,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了一幅真实的历史画卷。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序言中评价这部作品纵论战略与战术、注重艺术性的佳作。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致辞

董伟在致辞中谈到,创作和出版《围困长春》这样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对作家是一种考验,对出版社也是一种考验,作家如何还原真实,如何客观的描述历史,是一个艰难的课题,李发锁做出了可贵的努力,这部作品在很多方面可可称典范,人民日报出版社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出版这样的作品。

分享会上与会专家们交流阅读感受

与会专家们认为,对于围困长春这场战役,作者既写了胜利与成功,又写了失败与挫折,尤其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例如林彪、李作鹏、邱会作等,直言不讳,功就是功,过就是过,站在大历史观的角度,剖析书写历史,理清诸多臆断,力图还原70年前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的真相。

《围困长春》作者李发锁

作者李发锁在回答读者提问时表示,围困长春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历史题材,可以说形成了一桩历史“公案”。作为一名有4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解放军战士、一名有良知的作家,应不忘初心,把握良心底线,还原历史真相,靠证据说话,理清大是大非,尽可能地把历史真相呈现给读者。

李发锁简介:笔名凡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长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著有《动迁》《官司》等6部长篇小说,作品曾获多种文学奖项。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