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蛋白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毓  2018年04月10日16:06

今年的小寒正对农历腊月初八,梅芳菲一早收到快递,打开包装,厚牛皮纸包着两条烟熏猪后腿,梅芳菲笑了。

猪后腿是老家的发小寄的,年年如此,许多年了。

这种不吃工业饲料的猪肉即便在老家现在也不多见,就说猪,得是土猪,猪在山村喂,给猪吃猪草,吃玉米糊,吃红薯洋芋树叶糠,这样喂养的猪肉才能是那个味道,那虽难以描述却在味觉上分明的“小时候的味道”。有人说这好味道在于烟熏的工艺,梅芳菲却说是猪肉的品质,工艺没啥,用柏枝燃烟,也只是因地制宜,为保存方便而已,要说多高的工艺,谈不上。但对于梅芳菲她们,这样做出来的腊肉却是人间至味。现在的人讲成本,如此喂养的猪成本高,需先一年预定。当然价格和从前比是贵,但梅艳芳愿意买单。

梅芳菲不善家务,但把猪后腿利落地分开,却似庖丁应手。

分割妥当,一小块一小块包装,放进冰柜,来年,想吃的时候,取一小块煮。“美味!”梅芳菲吃一块,由衷赞叹,“真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啊。”

梅芳菲在城里的诸多食品供应,也来自故乡小镇,比如豆腐,比如豆豉,比如春天的竹笋和茵陈,夏天的槐花和竹荪,秋天的干豆角干薯片,冬天的柿饼和蕨菜。

真是不嫌麻烦。梅芳菲的儿子对母亲的执着很是不屑,他说这都是什么呀,捎来捎去,完全是惯有钱人的毛病。家乡的人一定是看在他妈有钱人的面子上,才乐于为这点吃食跑路受麻烦。

梅芳菲的儿子刚从美国回来,都说留学辛苦,饮食上不习惯,他倒是很习惯,汉堡他太喜欢了,方便快捷利落省事。可惜一眨眼就要回国了,回国他能做什么呀,虽然回国是因为他不能毕业拿不到美国大学的文凭,但待在美国总比老娘天天眼前啰嗦好些。

梅芳菲常常取消应酬待在家里,下厨做饭,她感慨这多年就是因为忙事业管教儿子太少,作为单亲母亲,她真的是太忙了,她有企业要管,有永远需要上升的事业。儿子呢,只能交付金钱托付外人,儿子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知道使用银行卡了,要钱,自己刷,吃什么,自己决定,至于儿子穿什么,她也很少看清,但她知道所选都是名牌,品质没问题,穿去哪里都不丢脸,何况,外面永远是校服。眼看儿子长大。

这一天梅芳菲回家,看见儿子和同学埋在如山的快餐盒里,惊呼一声:再吃就成肯德猪了,但是,晚了。

儿子胖大,一米八一,一百公斤。

梅芳菲发誓要帮儿子减肥,她监视他吃,监视他运动,她读健康食谱,亲自实践。儿子坐在饭桌前,象征性地取食,梅芳菲把这看成母爱转换成的减肥动力,暗自欢喜。但儿子的肥怎得就减不下来呢,直到下次,钟点工打扫房间,从三楼儿子的房间收拾出三袋子快餐外卖的盒子,她才恍然明白。

坐在深阔的大宅,梅芳菲只觉得逼仄压抑。

但是强悍的梅芳菲半生都强悍过来了呀,她决心改良生活。

这天儿子生日,梅芳菲早早回家,她几乎使用了所有的厨具,做出一桌丰盛的餐饭,蛋糕来了,蜡烛点起。儿子很配合地在饭桌边坐下。

梅芳菲搛一块最好的腊肉给儿子,看着儿子把肉递到嘴边,慢慢咀嚼,慢慢下咽,梅芳菲赶紧再搛一片魔芋过去,儿子索性挡开,说,吃魔芋像吃塑料,不知母亲为啥喜欢。减肥?也对,塑料对人没营养。儿子用鼻子笑。

梅芳菲某天读到一篇文章,讨论人为啥喜欢小时候的吃食,为此有人专门研究,答案是人之所以眷恋小时候的味道,是最初的吃食培养了人的某种蛋白酶,是蛋白酶决定了你的味觉记忆。梅芳菲读着读着豁然开朗,她把自己和儿子各分析了一回,分析出是她没在儿子小时候培养起他接受健康食品的蛋白酶,儿子小时候吃的是什么呀,梅芳菲慢慢回忆,尽力追忆儿子小时候有可能培养起哪些蛋白酶。

儿子刚出生,他们一家三口住在租来的五十平米居室里,梅芳菲没奶水,但只要口袋有够买一袋外国奶粉的钱,她就会把国产奶粉换成外国奶粉。后来生意做起来,做大了,梅芳菲却离婚了。儿子跟她,怎能不跟着母亲呢。梅芳菲利索地给儿子改了姓,随自己姓梅,有一刀两断的狠,但最初的日子她甚至看不得儿子那张越来越像前夫的脸,那是失败的提醒,但有什么办法呢,苍蝇随着汤汁吞下去,她岂能为此剖腹。那些日子,儿子基本是要寄放他人的,所谓托管。用钱买别人的服务,腾出自己身心去挣更多的钱。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甚至国外,儿子吃什么了,梅芳菲回忆不起。其实梅芳菲从故乡捎食材,她下厨做饭也是近几年的事,难怪儿子会说这是被惯的有钱人的毛病。

但这个夜晚,梅芳菲列不出二十年来儿子的食物谱系,也就确定不了儿子培养起来的蛋白酶到底是怎样的。反正就是一切在梅芳菲看来是不健康的食物儿子都喜欢,她认为健康的儿子统统不爱。

梅芳菲不是悲观的人,她调整思路,她读《黄帝内经》,研究《孙子兵法》。她就一个儿子,倘有偏差,纵使她有钱,又有什么大意思?

不得不坐在母亲对面吃饭,儿子依然象征性地动筷子。眼看儿子就要起身离开,梅芳菲开口了,梅芳菲问儿子,如果不再上学,那是否考虑工作了?想不想去母亲的公司,她现在还可以帮他打理生意,等他结婚生子了,她就退下来带孙子。梅芳菲已经下了决心,并且完全有信心培养孙子清晰的蛋白酶。

儿子哪知母亲蛋白酶的理论,却叫母亲不用操心为他找工作,他和两个同学已经注册了一家公司,他们要自创品牌,生意么,就是出售来自纯洁高山的新鲜空气。至于结婚,他实在不明白一个自由人为啥要把一生绑缚在另一个人那里。结婚做梦都没想过呢。

作者简介:陈毓,记者,现居西安。有小说集《飞行器》《夜的黑》《嘿,我要敲你门了》《欢乐颂》《白马》等。曾获两届小小说金麻雀奖,柳青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