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努力为文学批评开辟新空间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4月04日07:46

近年来,江苏省作协进一步加大对文学评论工作和评论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文学批评在文学发展繁荣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加强了对江苏各文学门类创作的经验总结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在关注重点作家创作的同时,放宽视野,加强对有较强创作实力的基层作家的研究与推介。通过多方协作,精心组织开展文学研讨活动,江苏文学的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针对不同文学现象和文学门类进行专题性研究,如江苏当代作家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中国新诗百年论坛、首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等。历年针对作家创作的整体性研究举行研讨会,如储福金创作研讨会、黄蓓佳小说创作研讨会、朱辉小说创作研讨会等。针对作家作品展开个案研讨,如周梅森《人民的名义》研讨会、范小青《桂香街》研讨会、赵本夫《天漏邑》研讨会、鲁敏《奔月》研讨会等。几年来,还分别召开了苏北、苏中、苏南文学片区创作研讨会9场,结合地域文化和文学创作差异,分析全省文学创作现状,探讨基层文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编写出版《江苏文学蓝皮书》《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16种)《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丛书》(20本)《江苏百年新诗选》(上、下卷)等。

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文学引领作用。文学评奖是激励创作、推出精品的重要手段。由江苏省作协主办的紫金山文学奖是江苏省内最具权威的文学大奖,每三年评奖一次。截至目前已经评选了六届,共有321部作品、40人获奖。和《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设立专门针对30岁以下年轻作家的“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设立“紫金·文艺评论奖”;和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扬子江”诗学奖;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主办“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全面发挥文学评奖奖掖优秀、鼓励创作、繁荣文学、引领风尚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