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上春树作品《刺杀骑士团长》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3月30日07:58

3月10日,上海译文出版社与单向空间联合主办的。苗炜、杨葵、王向远、黄昱宁等在分享会上讲述了《刺杀骑士团长》的阅读体验和出版经过。

《刺杀骑士团长》是村上春树时隔七年之后再次推出的多卷本长篇小说。作品分为两部,第一部是显形理念篇,第二部是流变隐喻篇。该书在日本出版后,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此次的中文简体版出版历时一年半,纸质书与电子书同步推出,仍由翻译多部村上作品的译者林少华担纲。

小说以第一人称“我”展开叙述。“我”36岁,美术科班出身,原本爱好抽象画,多年来为了养家糊口成为专业肖像画家。结婚六周年纪念日前,妻子提出已有外遇,要求离婚,于是“我”独自离家开车在外游荡了一个半月,最终应好友雨田政彦之邀,住进山间其父雨田具彦的旧居兼画室。奇妙的事件就发生在搬家后不到八个月的时间里。房子主人雨田具彦是著名日本画画家,“我”搬进那栋房子后不久,意外在阁楼发现了一幅雨田具彦不为世人所知的大师级作品,名为“刺杀骑士团长”。随后,“我”被卷入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夜半铃声与古庙洞口、神秘邻居免色涉与绘画班女学生秋川真理惠、“骑士团长”与“长面人”、现实世界与隐喻世界……村上春树用擅长的层层剥开的写法,将读者步步引入奇妙之境。

与会者普遍认为,村上春树以往畅销书作品的特点在《刺杀骑士团长》一书中有综述式的呈现,村上用一种更加圆熟的方式将它们统一起来,能看得出来是“有野心”之作。村上接受外媒访问时曾说,小说家的责任是写好故事,很多现实问题无法回避,要用写故事的方式对抗对历史的遗忘和扭曲。嘉宾认为,虽然书中写到了德奥合并和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件,但只是表层的书写,与其说村上春树在书中讨论了时代与历史,不如说他更侧重于讨论隐喻与现实的关系和人性本身的善恶。特别是隐喻,他笔下的双重隐喻可以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解读出双重含义,是村上春树写作中不断重复、层层推进的一种方式。村上春树比较特别的一点在于,即便要表达抽象的观点或进行纯粹的文体实验,他也可以将其具象化,在故事中以具有画面感的方式呈现,而让人读来并不觉得荒诞。

生于1949年的村上春树已经年近70,对于创作了大量作品的畅销书作家村上来说,如何做到不重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与会者认为,要做到不重复无非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革新写出全新的作品,另一种是在惯用的写作方式下加大力度,就像音乐中的回旋,不断重复一个主题,但要让主题重复的密度更大,追求更高。《刺杀骑士团长》就是村上春树对第二种途径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