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央广中国之声:文字也能做视频“大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夏文   2018年03月14日10:56

《天空飘来几十个字儿,都是你的事儿》H5中部分画面,由文字组成的图形动画。

2018年3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微信推出了视频类H5——《天空飘来几十个字儿,都是你的事儿》,截至3月12日,H5点击量约24万。考虑到新浪微博的用户浏览特点,我们将H5内视频单发成微博视频,播放量约67万。不少网友留言说,被最后一段大爷的那句“常回家看看,这才是硬道理”扎心了。

文字大片如何炼成

以“做视频而不用一张图”为亮点推出这款视频H5,是一种吸引网友关注的手法。选择这种表现方式,与我们的策划方向有关。

这款视频类H5除了首页加载和播放按钮,全程由一个完整视频文件构成。我们认为,近一年来视频类H5广受欢迎,因此在两会策划初期就已经决定制作一个视频H5产品。由于这是一则中国之声品牌宣传及两会报道预告类H5,因此我们将产品的展现内容锁定在普通民众对民生期待这个方向。

采用“文字大片”这种形式,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发挥央广的声音优势,是我台历次两会报道的核心思想。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之声新媒体部成员人数较少,又兼顾其他两会报道任务,无法提供大量的制作人员及时间,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既突出声音,又无需复杂动画、大量实拍视频素材和长制作周期的视频形式。带着一定要有“新意”的目的,经过大量查阅,终于在一则商业广告H5中发现了“文字大片”这种形式。在策划成员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首次看到这种将文字组成图形并形成动画的展现方式能够带来惊喜的感觉。而由文字组成的图形动画,不受真实世界空间限制,可以让音频中的内容不受拘束地呈现。与实拍画面相比,文字动画展现真实环境的细节能力较低,但正因为这样的特点,可以构建出神似而非形似的画面,留给受众更多想象空间。通过一系列分析,我们最终确定了这款H5的总体形态和基本内容。

制造“兴趣点”

仅仅敲定“文字大片”这种形式,还远不能形成有效的文案。进入2月份,我们就开始了内容的收集工作。通过微信公号等方式,汇集大家2018年的愿望。在汇总之后,将每个方面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最终形成了5段故事,并选择8位我台具有声音特色的编辑、记者进行声音录制。

由于这则视频H5确实没有一张实拍图片,因此除了要规划好文字组成什么图形之外,文字动画的设置更为重要。我们在每段故事画面中设置了若干“兴趣点”,用来提升画面感。

在完成动画脚本之后,我们将脚本提交给第三方公司进行视频和H5页面的制作,新媒体部策划小组的员工则继续完善音频,最终于两会报道开始当天,完成了整个H5的制作。

做最实在的两会新闻

完成作品,只是内容发布的基础前提,标题的设置同样让人很伤脑筋。我们索性回归作品本源,以字为画面主体,以声音为内容讲述主体,以民生期待引发受众共鸣,设置了《天空飘来几十个字儿,都是你的事儿》这则标题。整个H5结束页面上的文字原计划设置为“点击留下你的2018年心愿”,但考虑到心愿征集春节前已经完成,重复进行意义不大,因此根据整个作品的调性,设为“中国之声,只为你提供两会最实实在在的新闻”。

“文字大片”的推出,受到兄弟电台和台内很多同事的鼓励,但我们也意识到这次作品的一个主要问题:整个视频太长,有不少用户因为没看完而放弃转发,使得最精彩的第5段故事没有得到有效传播。这为我们今后的新媒体作品生成及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新媒体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