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 ——文化工作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2018年03月07日08:17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文化工作者认真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格外振奋人心。文化工作者今后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文艺事业的建设发展指明了目标,要求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目标,扎实奋进,砥砺前行。

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郭颖表示,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首先,要继续统筹文化资源,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不断提升全区10个街道(镇)、210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供给能力,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其次,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大力推进数字文化建设,提升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此外,要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讲好西青故事,扶持具有西青文化符号的《年画舞蹈》等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

重庆演艺集团副总裁、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涛表示,报告中谈及“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提出“繁荣文艺创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扎实开展好文化艺术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源源不断地把优秀的杂技作品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陈涛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当下我们应更加积极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目前,重庆市正在制定新一轮的群众文艺创作规划,不断加大群众文艺创作投入力度,其目的就是调动文艺创作人才的积极性,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切实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乌兰托娅表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文博工作者作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其使命就是要奉献更好的展览和更丰富的教育活动,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一线的工作人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让观众带着尊重来、带着满足走,树立起文化自信。”

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教授王泳舸表示,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今后的舞蹈教学工作中,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继续挖掘、保护、传承新疆的多元舞蹈文化,对各民族民间舞蹈做记录、整理并形成教材;要繁荣文艺创作,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带领并指导学生创作出既有一定文化艺术水准又能弘扬先进文化的作品,并推动艺术精品走向社会、走向世界;要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院校间的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文化领域的发展有三大方面的变化与趋势值得关注。首先,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逐步明确,文化发展要以社会效益优先,要以保障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新期待为基本目标。其次,与互联网相关的文化业态日益重要且发展迅猛,新业态层出不穷,互联网内容将会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此外,社会资本日益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健全需要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也要积极调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在文化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将大有作为。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这不仅是针对一般生活消费,也为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娱乐消费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中,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应该着力适应分众化趋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性需求。以后,应从供给、市场、消费等不同方位,共同促进电影文化消费的升级换代。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文化小康的蓝图。作为以文化为主业的央企,保利文化集团始终积极践行央企责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未来,保利文化集团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为蓝本,依托保利多主业并举的集团优势,加强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在巩固现有优势产业的同时,孕育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积极践行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文化自信。”保利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周游表示。

(参与采写:李静、刘淼、曲晓燕、于帆、连晓芳、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