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曲进校园落到实处期待具体可行措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赤  2018年03月06日09:45

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戏曲艺术,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大意义。2017年8月,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 ,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也受到各戏曲剧团和广大师生的欢迎。实践证明,组织这类活动的学校,通过观摩京剧等演出,有的组织学生们写体会,有的成立业余戏曲班社、兴趣小组等,还有的学校编创了具有戏曲形体表演特点的课间操,这一切,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增强学生对中国戏曲艺术的了解,对青少年的德育、智育、美育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然而,有关部门和剧团的推动及参与积极性很大,并受到绝大多数师生的欢迎,但在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阻力:某些学校领导受“分数至上”的教学观念影响,以种种理由拒绝组织安排剧团送戏进校园,使这项极有意义的公益文化活动不能在众多学校全面展开。因此,我建议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使戏曲进校园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首先,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量化的标准,规定城市每所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每年必须组织学生观摩一至数次京剧或其它戏曲剧种的演出,并作为学校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内容。通过制定量化的标准并进行考核,进一步引起各学校主管领导的重视,真正把这项工作列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日程。农村学校因受条件限制,可以因地制宜,采取可行的办法推动该项活动的开展。

此外,在语文、音乐等科目考试中应适当增加戏曲知识考题。毋庸讳言,考试,是学校领导和师生们历来“最重视的事情” 。只要某一知识被列入考试内容,必定会引起校方和师生的重视,当然,根据客观情况考虑,这类考题不必多,难度也不必大,可以在有关科目考试中选取较浅显并有普及意义的戏曲知识列入专题,占分比重也不一定大,但只要列入,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们学习的动力和兴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定期组织相关科目教师进行戏曲知识短期轮训、培训也十分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受商品经济大潮和影视、网络及外来文化的冲击,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在较长时期处于低潮,戏曲不仅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比较陌生,许多肩负育人责任的教师也知之甚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戏曲知识,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教师有着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无可替代的责任。要增强戏曲进校园的效果,需要育人者首先热爱和更多了解戏曲艺术。所以,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校语文、音乐、体育等老师进行短期的戏曲知识培训,以利于他们在教学和学生活动中开展工作。

(杨赤 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