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语堂发明“明快”打字机始末

来源:传记文学 | 孔方尘  2018年02月08日12:47

1946年,时在美国居住的作家林语堂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商业计划,他要研发一款前所未有的中文打字机。从文学跨界到物理学领域,这发生在林语堂身上,一点儿都不意外。他早在童年时期就表现出对机械的痴迷,小学时曾尝试发明自动灌溉机,中学时又差点被一幅活塞原理图吸引去做了物理老师。

林语堂对中文打字机的兴趣也由来已久,远可追溯至30年前,当时国内已经有了一种中文打字机,但林语堂认为这种打字机的检字法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倒变成人为机器服务了。于是,他便搜集和购买与打字机相关的资料,包括市面上能见到的各种型号的外文打字机,埋头投入到对中文检字法的钻研中,并先后发明了几种较为科学便利的汉字检字法,甚至还在此基础上尝试制造出了一款中文打字机的雏形。但无疑,这种尝试让当时经济能力有限的林语堂几乎倾囊所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林语堂在中文打字机上的钻研因此搁置。

如今,林语堂在文学上的成就让他有了较为优裕的经济条件,坐拥十余万美元积蓄的林语堂,当然也有了资本去延续那个被搁置多年的兴趣——他又开始了对打字机的探索和研究。

就像一位哲人所言,理想与现实之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尽管多年前已有了一些经验基础,林语堂这次在中文打字机的研制上也并不顺利,中间发生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状况。

为了试制样机,林语堂几乎又再次倾尽积蓄,不得已之下向他的出版商、也是老朋友的赛珍珠夫妇提出预支稿酬,不料遭拒。其实,从1935年起,林语堂就在明知赛珍珠夫妇的出版公司从他身上多赚取40%利润的情况下,还是把自己的13本著作交给了赛珍珠独家出版。他以中国式的友谊对待赛氏夫妇,而被回馈的却是美国式的商业手段。此次借款不成,正是二人“友情”决裂的诱因。

关键时刻,另一位朋友向林语堂伸出了援手,银行也借了些款给他,这才保证了研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1947年5月22日,样机出厂。林语堂给他的新发明取名叫“明快”打字机,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宝贝出厂时一切正常,而在雷明顿打字机公司的演示会上却失灵了。百思不得其解的林语堂,请来了合作的意大利机械师,机械师只用一把螺丝刀三拧两拧就排除了故障。这起事件充满了疑问,后来演绎的续集才解开了其秘密:这位不懂中文的意大利技术人员发来函件,声称自己才是明快打字机的发明者。

在“明快”的研制上,林语堂的思路极其清晰,他不曾料到的只有两点:预算的重要性以及与技术人员的合作方式,事后明白这才是最重要的两点。

四年之后,林语堂的“明快”打字机被美国默根索拉排字机公司抱走,该公司同时以250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其专利。但是,造价太高,时局又动荡不定,“明快”打字机最终未能生产。1966年,林语堂的女儿林太乙借赴美旅游之机寻访“明快”样机的下落,当年默根索拉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在电话里对她说,那部机器三个月前被当作垃圾扔掉了。更加令人感慨的是,20世纪80年代,“明快”的核心技术“上下形检字法”风靡海外时,发明者林语堂却已西游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