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岭南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工程”立春启动:用图像表达时间的诗意

来源:南方日报 | 杨逸  2018年02月06日15:28

常言道“春暖花开”。2月4日,2018年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这天,中山大学教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画家林帝浣做客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以“立春,等一朵花开”为题开设讲座,分享自己二十四节气主题摄影和水墨画作品创作历程,以及有趣的幕后故事,将听众带进一个诗情画意的世界。

人称“小林”的林帝浣,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2016年,中国为申报将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期间,林帝浣的二十四节气国画还担当了一回“神助攻”:这组被用作申遗的推介宣传画,一举惊艳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林帝浣从小就对二十四节气有着亲近感。他说,二十四节气代表着中国人的“时间智慧”。它决定了农耕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立春从前被视为一年之始。在湛江乡下,在有两个立春的‘双春之年’结婚非常吉利,岭南很多地方还有拜春神、吃春饼、送春牛等活动。”说起立春的习俗,林帝浣如数家珍。

为了把这份关于时间的古老诗意,再次呈现在都市年轻人面前,让他们愿意更多地亲近自然,林帝浣选择用更易引起年轻人共鸣的摄影和绘画为载体,并从都市生活中汲取灵感,寻找城市里的节气变化。

在对“立春”主题进行创作时,林帝浣想到了花,因为“一朵花开,便是整个春天”。林帝浣从“花城”选择立春的创作素材。广州立交桥最常见的三角梅最终当选他摄影作品的主角,水墨作品则选用广州人最喜欢的桃花入画。“广州春节前逛花市都会买一把桃花回家,更易引起观众共鸣。”

然而,看似信手拈来的作品背后,创作过程却充满艰辛。他现场介绍,在拍摄“雨水”节气的照片时,乌镇刚好下了一场雨,而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拍一场雨,终于在3000多张照片后拍下了雨点密度恰到好处的一张。正是这份专注与毅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二十四节气的诗意之美。

在提问环节中,不少观众都关心如何让年轻人将二十四节气的智慧结晶传承下去。林帝浣认为,在生活习惯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传统文化应当以新的形式回归当下生活,而不仅仅是将它简单地搬出来“摆”在公众面前。

讲座现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为林帝浣颁发了“新时代广州中青年文艺领军人物”荣誉证书。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到场致辞,他表示,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文艺需求,文艺人才是关键,从本场活动开始,将陆续推举一批新时代广州中青年文艺领军人物。

据介绍,本次活动还是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岭南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工程”首场活动。未来一年,工作站将以二十四节气为节点,举办系列非遗展览与展演活动,向市民大众普及非遗知识,同时还将组织手艺人开展主题创作,以传统工艺助推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价值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