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希望能用写作唤起一些思考

来源:山东商报 | 朱德蒙  2018年02月01日14:12

1月27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到济南,与全国各地的读者们分享“文学是座山,山里有金矿——谈文学现场”

山东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主持活动

新年伊始,大家文学现场迎来第五期演讲。1月27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在济南与全国各地的读者们分享“文学是座山,山里有金矿——谈文学现场”。在主持人、山东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的主持下,何建明以其创作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忠诚与背叛》《那山那水》三本作品为例,讲述自己40年文学创作道路上的“现场故事”。

热情高涨的演讲融化寒冬

活动现场

灰蒙蒙的天空,夹杂着雪花,天气虽然寒冷却阻挡不了读者们前来大家文学现场,近距离感受文学魅力的热情。

演讲开没开始,不少读者已经落座。来自聊城茌平县实验小学的四年级小学生张医博在现场活动簿上留言,“何爷爷,请您保重身体!我会好好向您学习。”规整的字迹、质朴的话语,让邻座的叔叔阿姨们都忍不住瞧过来。

“我是从朋友圈里看到了这个消息后告诉孩子的,孩子知道她喜欢的作家要来济南演讲后特别高兴。今天早上7点,我们一家就从茌平出发,赶来参加现场活动了。”张医博妈妈告诉记者。

“我特别喜欢阅读,何爷爷的《国家》,还有很多作品我都看过,这次他能来我太高兴了。”张医博和记者说道。随后,她更激动地表示,原来现场听作家演讲,和自己在家里看书根本不是一回事儿,“我以前自己看书,老觉得作家应该是比较严肃的,但今天现场听了以后,改变了以前的想法,原来作家爷爷这么有趣。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听作家爷爷讲创作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现场,还有很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读者们。有些外地读者还专门录音,准备带回当地给没能到场的伙伴们“补课”。

除了小书迷,从事写作40年,出版数十部经典著作的何建明还有一批资深的“大龄书迷”们。记者看到,不少人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做笔记。其中有一位大爷比现场摄影记者还忙,不停地从演讲现场寻找各个角度给作家拍照。还有一位读者,他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演讲,自己特意挑选了两本喜欢的作品带来,“我一直都很喜欢何建明的作品,写实的文字让我很有共鸣,今天也算是追了次星了吧!一会结束后,想让他给我签个名。”

融思考于创作中启迪读者

创作40年,何建明用报告文学讲述中国故事,但在他翻阅资料、实地采访之外,也少不了对历史与现实的思考,而这也是他想让读者感知和追求的一点。当日大家文学现场,何建明说道:“我所有的书,除了自己内心的那份情感想要表达,更多的还是让读者跟我一样去认识、了解这个世界,使得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这种思考在创作《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时一直伴随着自己。

“《南京大屠杀全纪实》是我作品中最厚的一本书,记录了很多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其中有两点最让我难受,一是为什么日本人杀了这么多中国人;二是那时候我们中国人在做什么。”何建明说道:“我老家在江苏,日本人从长江到南京的历史我听了很多遍,这些也一直在我的脑子里。几十年后,轮到我写这部作品,写完之后有很多让我感到吃惊的地方。比如我找不到中国人关于这方面的文字记载,而日本人从小士兵到军官都会有自己的日记。所以这让我反思,为什么中国人没有记载?”

“同样,我特别想看到我们中国人奋起反抗和日本人拼一拼的一幕,但却真的没看到。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痛苦。中国人要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但更重要的是,思考一下自己要做什么。”

文学就是一座金山宝矿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何建明的笔下,却诞生出“第三天堂”。故事源于去年他写作并出版的那本《那山那水》,“这本书记录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考察地浙江省安吉县。”何建明说,如今的安吉正是在大自然的馈赠下有了今天的繁荣,“我给它定义为‘第三天堂’,因为安吉正好处在苏州和杭州之间,它既有现代的城市美,又有乡村的田园美、诗意美,令人喜爱。”

今年正是何建明文学创作的40周年,“记得当兵的时候,我看张炜写的《古船》,想怎么有人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来,太令人震撼了。因为崇敬这些写作的人和他们的作品,使我也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没想到20年后,我竟然有机会可以帮张炜出书,于是我果断地出版了那套39卷的大书《你在高原》。事实证明,我的这一决断是正确的,因为《你在高原》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巨著。”何建明说道。

最后,对于文学创作这件事,何建明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40年,我都在讲中国故事,因为中国故事既有中国的故事,也有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故事。一个基本的思想想要和大家分享,文学爱好者,不一定非要成为一个大家,非当作家不可。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写作,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它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充实自己的情感,没准还真可以找到金山。我想说,文学无论从情感上、理想上还是自己的生活,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理解了文学,既是一种追求,也可以使我们的精神高尚起来,还可以让人有尊严的活着。”

问答

报告文学要结合好事实与艺术

提问:您每一次的创作,都是站在一个怎样的角度去切入?写作报告文学过程中最艰难的是什么?

何建明:用简单的一句话说:常人想到的角度我们要考虑,而更多的是常人想不到的角度去进入才是作家的本领。几乎都是这样:一部好的作品,作家的切入点,是连你的书写对象都想不到的角度才是高明。比如我写2011年我国4万人从利比亚撤离事件,这是新中国一个最大的外交成功事件,如何去写、如何切入是个问题。我开头写的是外交部那座神秘的大楼,然后是从国家派出三支营救突击队,进入整个事件。后来《战狼2》电影的成功,就是学了我这种创作上的独特的“切入”法,所以它比较好看。

真正的文学作品是艺术,报告文学难就难在它一方面要尊重真实,另一方面要艺术,两者结合好,是关键和根本。

提问:如何才能写好报告文学作品呢?

何建明:如何真实,怎么真实,如何把真实的东西艺术化,把艺术运用到真实的人与事中去,这是报告文学和非虚构作品需要完成的根本。真要写好这类的作品,前提就是要到“真实”的现场采访调查、核实加工等等步骤。这都是报告文学创作的基本功,许多人干不了这个活,就是怕吃苦和辛苦。

确实,比起其他文体创作而言,报告文学作家是不能坐在家里完成的,一些所谓的“非虚构”作者的问题,也在于他们过于相信自己的“直觉”与价值判断了。很多时候,其实你就是去了“现场”,也未必了解真实的全部,而你如果连去现场都没做到,或者走马观花的过场一下,怎么可能将真实的本质,客观的东西弄到手呢?所以说,无论是报告文学,还是非虚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深入生活和事件的现场,越深入越好,也就是我曾说过的:看一个人的作品如何,与他抵达的生活高度与深度有直接关系,其道理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