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省第五届青年作家改稿班:照亮文学之路的灯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31日16:16

日前,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联主办,滕王阁文学院承办的江西省第五届青年作家改稿班在铅山县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县的45名青年作家参加培训。改稿班特邀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为青年作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并请省内外知名作家、评论家、主编授课并帮学员改稿。大家围绕“主流报纸文学副刊的选稿方向”、“文学天赋与散文写作的八个问题”、“微信时代的小说阅读与写作”、“从写作到出版”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与学习。

滕王阁文学院曾举办过两次中青年作家培训班。为了培植文学新军,延伸服务手臂,自2013年底开始,滕王阁文学院策划了针对青年作家群体的改稿班,每年举办一届,每届侧重一个培训主题。在学员选拔方式上,除了各设区市作协推荐这一传统渠道,滕王阁文学院还尝试通过网络等媒体向全省发布招生启事,鼓励青年作家相互推荐和个人自荐,最后由文学院组织专家审读报名资料和作品,择优录取。在课程设置上,改稿班既重视文学创作技能的提升,更注重正确文艺观的树立,并努力完善学员的知识结构,拓展青年作家的文化视野。

五届改稿班以来,全省共有200余名青年作家参加培训。许多文学新人通过培训选准了自己的创作方向;不少有一定成绩的作者更新了文学观念重新出发;一些具有潜力的青年作家成长为江西乃至全国的实力作家。改稿班为广大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实现文学梦想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