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出版

来源:南方都市报 | 黄茜  2018年01月23日08:26

近日,由解放军某部上尉杨华文撰写的《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该书依据作者在马里维执行和任务时所写的战地日记整理而成,以详实的笔触,讲述了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从组建筹备、防卫部署、进行营区建设、对应恐怖袭击、与外军的交流合作、与马里当地人民的友好交往,直到圆满完成任务、全体人员安全回归的全过程,被中宣部列为2017年全国重点主题出版物。

首批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任务期为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其间发生火箭弹袭击37次、自杀性爆炸或路边炸弹袭击32次、手榴弹袭击4次、武装交火波及4次、劫持3次、难民寻求庇护3次、社会骚乱波及2次、疫情危害1次、自然灾害3次。

杨华文作为政工干事,累积写下了20多万字的维和日记,拍摄了3万余张照片。《弹在膛上》是第一部描述马里维和行动的书籍,也是第一部描述中国首支维和安全部队的书籍。作者力图还原一场惊心动魄、充满生死考验的维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