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期待:呈现更多新想法、新路径、新表达 ——上海举行“新概念”ד北大培文杯”大赛优秀作品集发布会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18年01月22日08:41

原标题:沪上举行“新概念”ד北大培文杯”大赛优秀作品集发布会,专家期待——呈现更多新想法新路径新表达

一般来说,青春文学指年轻人在青年时代写的文学。以这个标准,就像评论家张新颖在日前由上海市作协举办的“新概念”ד北大培文杯”大赛优秀作品集发布会上所说,“五四”那一代作家在刚起步时写的文学,也可以看成另一种意义上的“青春文学”。“那一代作家大部分从十七八岁就开始写作,鲁迅三十多岁开始,已经算是比较晚进入文坛的了。”

但实际的情况是,青春文学是近二十年才出现的概念,而《萌芽》杂志社从1998年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迄今过去了二十年。时间上的契合或许可以说明青春文学并非自发的产物,在一定程度上是期刊与传媒等催发和造就的流行趋势。另一方面,就像张新颖说的,同样是年轻人的写作,“五四”一代作家与当代年轻人,尤其是从各种作文大赛里走出来的年轻人的写作极为不同。“很显然,这两个时期年轻人的创作,其非常核心的东西或者说内驱力有着很大的差别。”

以他的理解,正因为有这样的差别,我们才有必要对青春文学给予特别的关注,究其因在于,一代代在不同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很可能在写作中带给我们想也想不到的东西,这样的东西自然在他们的写作里有所体现。“说得极端一点,现在评判文学的人,可能是不同于我们这一代的另外一种人类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他们。如果说要我们向他们学习,显得不够诚恳,但能从中看到新的,或是更高的东西,无疑是重要的。”

这样的新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新一代年轻人面对的文学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评论家罗岗表示,一方面我们会看到文学,特别是文学的刊物,包括纸质的文学读物在衰落。另一方面,从“新概念”“培文杯”作文大赛还能吸引到那么多人参与,并且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以看出,文学的形式在当代发生了重要的转换,或者说文学正在扩散。“在文学的专业圈子里,我们依然能看到传统的因素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影响,但我们不能不注意到文学其实已经扩散到包括游戏、影视等在内很多别的领域,新一代写手以及在各个领域里讲各种各样故事的人都用了很多文学性的手法,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对讲故事有着很大的需求。”

由此,罗岗一言以蔽之,在新一代写作者的眼里,写作的概念会大于文学的概念,故事的概念也会大于文学的概念。“以‘新概念’和‘培文杯’设置的门槛看,对文学性有着一定的要求,很多年轻人未必能进入到这个门槛里面,但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却可以吸引很多的人才。即使是从大赛里面走出来的年轻人,将来也不见得会在纯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或者成为通常意义上的作家,但他们可能会进入网络公司或游戏领域,他们会把文学渗透到编故事的过程中,从这个角度看,应该说这样的作文大赛与这个时代转换的脉络是相契合的。”

从某种意义上看,作文大赛、时代氛围与青春文学三者也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关系。罗岗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按照以前文学的那套方式,他们可以创造出各种匪夷所思的写作方式。

无论是做出何种改变,“新概念”等作文大赛的初衷,都是如《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所说,让年轻人呈现不同于传统写作的新想法、新路径、新表达,让他们更自由、更张扬,并且通过更具个性化的表达汇聚到文学阅读和写作中来。

正是基于“新概念”的成功经验,根据网络和新媒体环境的特点,并依靠北京大学丰厚的文学资源和专家优势,“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于2014年创办。与“新概念”依托杂志不同,“培文杯”则依托网络。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表示,该大赛所有的投稿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主办方通过这样一个大赛和这一代年轻人相遇。

为此,孙甘露、高秀芹在会上代表双方组委会共同宣读了《联合倡议书》。《联合倡议书》强调,双方将共同承诺营造积极向上的竞赛氛围,共同倡导创意的思维和创新的表达,共同助力青春文学的写作,共同关注青年作者的未来发展。会上同时发布了“ONE·一个杯”第19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萌19》和第四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优秀作品集《倾听未来的声音(第四季)》。两本作品集分别收入获奖作品60余篇和80余篇,入选作品题材丰富,想象奇崛,叙述流畅,生动有趣,可以说正是中国当代文学新生力量的优秀代表。

无疑,这样的大赛以及这样一种呈现方式,就像作家陈村所说,是对年轻人的激励和赞扬,年轻人的写作得以被看见、被关注,大赛对指正年轻人的文学趣味也会有所促进。但问题的另一面在于,青春文学正如《萌芽》杂志副主编胡玮莳指出,越来越成了专属一个特定年龄段的写作。她吁请“新概念”和“北大培文杯”能重新赋予青春文学更多正面积极的意义。这也恰恰呼应了作家毛尖的诉求,在她看来,现在很多作品都缺少青春性,做得最好或最有青春性的题材只有科幻,年轻人也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但仅仅是这一块,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我们有必要呼唤青春文学的可能性,也期待作文比赛能为青春文学创造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