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文学理想 打造精品力作

来源:文艺报 | 本报评论员  2018年01月10日08:04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打造“三精”作品,这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作家应将其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学创作的中心工作,将文学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用手中之笔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不负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打造“三精”作品,文化自信是前提。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等重大问题。作家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纵览古今中外文学经典,无不蕴藏着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的核心要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作家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汲取能量,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坚定不移地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才能写出既属于这个时代、又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打造“三精”作品,扎根人民是基石。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办法是扎根人民。离开了人民,文学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学作品反映的是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躲在象牙塔里写不出有血肉、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当代作家只有投身到现实生活中去,用心用情去了解各种各样的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有吸引力、有感染力、有生命力的文学作品。

打造“三精”作品,勇于创新是关键。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优秀的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当今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高原”之上期待诞生“高峰”之作。当代作家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升文学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萃取中国古典文学之精华,博采世界优秀文学之所长,同时直面当代中国的生存现实,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打造“三精”作品,修炼内功是根本。文学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当代作家应当秉承工匠精神,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时刻保持一种严谨、专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自己的文学园地中精雕细琢,以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文学创作。面对市场经济大潮,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不向金钱权贵低头,敢向低俗媚俗说“不”。当代作家应当坚守文学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用自己的文学作品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当代作家应当将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将养德和修艺统一到自身的文学创作中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自觉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做斗争。

打造“三精”作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保证。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作品的价值取向体现着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各级作协、文联作为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深化改革,完善职能,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指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切实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培育出高水平的创作人才,造就出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才有可能诞生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