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之星”构成新生代“文学浙军” 《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召开

来源:文学报 |   2018年01月09日07:50

近日,《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评论家孟繁华、贺绍俊、郭艳、韩春燕,作家出版社责编向萍,以及历届获得“浙江青年文学之星”的作家、评论家代表出席会议。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致欢迎辞,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主持会议。

《文星雕龙——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述集》由浙江文学院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入了浙江省荣获“浙江青年文学之星”称号的19位作家代表作品,及国内评论家们的评论文章。1998年,“浙江青年文学之星”奖设立,旨在加强青年作家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在全省评出一颗“星”,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届。如今,作家艾伟、洪治纲、赵柏田等历届获奖的19颗“浙江青年文学之星”已经构成新生代的“文学浙军”主力,写作出了有影响力的作品,获得“鲁迅文学奖”等国内重要奖项,进入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文学评论的骨干队伍。《文星雕龙》从一个独特视角呈现了当代浙江作家、评论家的作品风格、风貌以及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评论家们围绕《文星雕龙》及“文学之星”的意义进行探讨,参加会议的11位“浙江青年文学之星”则代表围绕“来路与方向”这一主题,结合自己近年的创作实践分别谈了体会。作家们纷纷表示,回首来路不忘初心,面向未来不焦不躁,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